植福田 種善果

《拜拜愛台灣》節目製作

相關書籍

淡水玉皇九天宮



台灣最小的大廟—玉皇九天宮


台灣最小的大廟「玉皇九天宮」,創立於西元1980年代初期。


玉皇九天宮顧名思義所敬拜的主神即是天界最高主宰「玉皇大天尊」。通常廟內所見得玉皇大天尊金身手持的法器
物應該是屬於天界的「奏板」、「朝天」
之類,但是玉皇九天宮的玉皇大天尊身坐九龍椅、手持「天筆」的金身格外殊聖,根據宮內主持師父義嬤的說法,玉皇大天尊的金身樣貌是由玉皇大天尊自己指定,然後請義嬤傳達給雕刻師比照辦理,雖然針對筆者追根究柢的問法,義嬤礙於天機不便一一做答,但至少顯而易懂的是玉皇大天尊既然手持「天筆」,自是有其撼動天地「一筆定江山」之神威吧!


圖一:玉皇大天尊聖像尊貴莊嚴,右手持天筆,左手持「天印」,身坐九龍椅,天地至尊氣宇非凡。






圖二:玉皇九天宮玉皇大天尊的金身形像乃依玉皇大天尊之意所雕刻






圖三:玉帝手中天筆定奪天地人三界之事






圖四:腳踏麒麟神獸






圖五:玉皇大天尊左手持天印






圖六:台灣最大的七星寶劍


由青銅所鑄造,分別是幾十台斤與上百台斤,據聞這乃是玉皇大天尊當初開天闢地的一雙宇宙間絕無僅有的法器寶物!




好廟基本資料
  • 主祀:玉皇大天尊
  • 聖誕:正月初九
  • 地址:台北縣淡水鎮竿蓁里坪頂路142號
  • 電話:02-8626-2179
  • 報路:沿著台北往淡水的登輝大道,上坡第一個紅綠燈右轉五百公尺處,戶外掛著大型五合一平安燈的地方。搭捷運淡水線紅樹林站下,步行二十分鐘,搭小黃五分鐘。
  • 拜完可去哪裡玩:淡水漁人碼頭、淡水碼頭看夕陽、淡水老街逛大街、八里左岸喝咖啡…




拜拜程序很特別  由內而外


來到淡水玉皇九天宮,若是沒有特別說明十個拜十個都拜錯!也就是說玉皇九天宮拜拜的程序是先從裡面拜起,為什麼呢?因為玉皇大天尊的聖像就在正殿的正中央啊!只要理解了自然也就懂了,所以要先從內殿的玉皇大天尊開始拜再逐一向諸天列聖仙佛請安致意,這一點千萬可別搞混了!






圖七:宮內主祀玉皇大天尊,配祀王母娘娘、南海觀音與皇天眾神共數十尊。〈正殿全景〉






圖八:






圖九:玉皇大天尊之子皇太子,左手持劍,右手讀經,文武雙全英姿煥發。






圖十:一將當關萬夫莫敵的鎮殿先鋒關將軍。






圖十一:雍容華貴的王母娘娘






圖十二:






圖十三:南海觀音佛祖






圖十四:右手持佛塵的南海觀音佛祖




問事直達天聽  上傳九重天


由玉皇大天尊做主,透過八十多歲的義嬤傳達上天旨意辦事,針對問事內容,會在玉皇大天尊的指示下由天界所職司之仙佛直接辦理,問事辦事非常靈驗,靈驗非常。義嬤從四十七歲開始靈感直通天庭,與仙佛溝通的語言除國台語,還有「天語」,現年已八十二歲,耳聰目明是最佳神明代言人。


求甚麼最厲害?問事最厲害,行或不行一問便知。因為這是玉皇大天尊的慈悲,為了渡化眾生所特降的方便法門。但透過廟內主事人員向仙佛問事要會追著問,以正確無誤了解仙佛之意,舉凡心中有疑問的前提下,不懂就要問,但切記態度要莊重不要輕浮或故意觸犯之意。準確度百分之九十以上。針對問事或辦事,玉皇大天尊頒下諭令,因為玉皇九天宮以濟世渡眾、解救寒間蒼生為宗旨,因此,拜拜與問事、安神位與看風水沒有價目表,甚至連廟內所提供的金紙,都沒有價目表,也沒有監視器,一切隨緣功德。




圖十五:像是鄰家阿嬤般的義嬤,辦聖事時全神貫注專心一意,令人感佩。




製作旁聽「天語」分享


義嬤的「天語」很厲害,本人所聽過的就有好幾種,包含像是帶有濃厚西語系的英語腔,也有聽過像是日本語的非日語,當然也有國語,除了日常生活中的國噢,也有那種像是古人所說的國語,那樣的腔調有別於只是一般的北京腔或上海話,你也可以明瞭,只是抑揚頓挫之間的分句或語調,讓人不禁覺得,這應該是古老的中國很久很久以前的人所講的話吧!




「行好運」特別推薦  初一十五補運錢


來到淡水玉皇九天宮拜拜,特別推薦「補運錢」。補運錢顧名思義,就是補運開運,將我們的厄運歹運去除並將好運旺運補足,因為有好的運氣,家裡大小平安、夫妻和樂、工作事業順利,自然能夠賺到錢。「補運錢」程序非常簡單,只要主動跟義嬤報上姓名、地址,在玉皇大天尊旨意之下,針對個人所需,透過義嬤用手敕令無形補運符咒在補運錢上,最後連同金紙一併在金爐燒化即可。請注意,獨獨唯有每月初一十五才有喔,您不妨可以參考看看。




圖十六:義嬤單手敕令補運錢。






圖十七:您看得出來「補運錢」上的無形敕符?






圖十八:補運錢須放在金紙上方,效果加倍。




春節開運招財活動


獨一無二  包給神明的「新春開運紅包」


一般春節過年民眾通常都是去宮廟擲發財金、借發財金或拿取一元、二元充滿喜氣的母錢發財金,但是玉皇九天宮非常特別,不是由廟方提供紅包給大家,反而是由信徒包紅包給廟內神明,因為廟內的神佛是長輩,身為晚輩的信眾們度過平安豐收的一年,當然要在一年之初獻上晚輩的感恩之意啊!直到過了正月「初五隔開」,廟方會歸還經過仙佛所加持的信徒所包的紅包,讓這個經過眾神加持的紅包便成為自己的新春開運紅包。而有些大方感恩的信徒也會取出全額或部分金額,當做是過年給仙佛添一點香油錢利益眾生,剩餘的則取回當做是新一年的母錢紅包。玉皇九天宮的新春開運紅包,可置於公事包或皮夾內,不僅護身解厄還兼具開運發財。




圖十九:春節期間,宮內列位仙佛紅包滿滿、喜氣洋洋。






圖二十:感恩仙佛護佑加持並賜福,讓我們都能安居樂業過好年!




一年365天  補年運唯獨大年初一二三  三天


原本只有在每月初一十五才有玉皇大天尊做主所敕的補運錢,春節過年期間玉皇大天尊開恩賜福,初一、二、三連續三日都有辦理補年運之補運錢的補運活動,舉凡來廟內行春拜拜的大德,都可以來向仙佛祈求好運連連,各位讀者請看清楚:只有三天,唯二條件,一個人只有一個名額,逾時不補等明年!




圖二一:透過義嬤敕令無形符令於補運錢上






圖二二:感恩玉皇大天尊






圖二三:金紙燒化後再將補運錢一併燒化




獨步全台的「五合一平安燈」


五合一的平安燈是宮內的一個不同凡響的特色,根據義嬤所說,這是玉皇大天尊恩澤,玉皇大天尊的平安燈已包含「太歲燈」、「元辰燈」、「光明燈」、「事業燈」與「本命星燈」,一家人無論幾丁幾口名字統統寫在燈上,此外,義嬤還會用「天文」寫在黃色的疏文紙上,直接稟報上蒼直達天聽!其中若有沖犯太歲者,會特別註明稟報值年太歲星君,更特別的是五合一的平安燈是置於宮外,根據義嬤的說法,白天可以接受到太陽光照,夜晚則通電燈火通明,特別提醒各位,因為場地關係與其他因素的限制,一年約只有六百個名額,也就是約有六百戶能有機會來報名參加,其餘的也只有等到明年了,因此,搶先知道這個消息的讀者,報名動作可要快,俗話說「緊來緊看,晚來減看一半」!




圖二四:玉皇大天尊特頒五合一平安燈包含:太歲燈、元辰燈、光明燈、事業燈與本命星燈。






圖二五:秉報上蒼之黃色疏文與有看沒有懂的「天文」。






圖二六:高齡八十好幾的義嬤老當益壯,事必躬親稟讀天公祖疏文




消災解厄過年關  春節祭改轉乾坤


每逢過年的初六至初十三〈初九天公生除外〉,宮內都有舉辦年度的祭改活動,也就是將當年度犯有太歲、歲破、白虎、天狗、車關、病符…等流年不順遂的災厄波折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由玉皇大天尊做主的祭改儀式很簡單,只要在春節期間攜帶清淨素色上衣一件即可,經過義嬤書寫疏文稟報上蒼,一連串的道教科儀程序完成之後,會在衣服領口蓋上玉皇九天宮的宮印,代表一切由玉皇大天尊做主,來年所有不順與災厄均得以在天地眾神的護佑之下得以消彌化解,倘若今年是身為犯太歲的苦主,更是要修心養性、行功立德、多植福田,切忌「鐵齒」與為反對而反對的叛逆,不然神仙也難救,俗話說「人不要鐵齒,鐵齒誤自己」正是此意。最後仙佛會貼心的附贈發放一個今年度的隨身護身符,代表儀式完成功德圓滿。


拜拜進階


拜拜更進一步--「團拜」


每月的初一、十五與諸佛列聖千秋之日的子時,玉皇九天宮均有舉辦簡單隆重的團拜儀式,在義嬤的帶領之下行禮如儀,儀式莊嚴肅穆典雅莊重。晚上十一點多在鐘鼓、木魚聲交錯引導帶領之下,沐浴神恩的感覺筆墨難以形容,製作曾經參加過,結論只能說像是脫胎換骨並受到神恩眷顧,有重新出發的感覺,雖然這原本僅有提供給廟內的服務人員,但是廟方也不會拒絕讀者們有心的參與,但切記要存有尊重崇敬之心,還有千萬可不能遲到喔!




圖二七:每逢初一十五子時團拜,全程歷時約一個小時左右




每年農曆八月十三日宮慶


有讓信徒乞龜與擲家庭和合、工作賺錢紅包,內容琳瑯滿目進是仙佛所賜的寶物,唯一的條件就是要在廟內人員的見證下擲出允筊,隔年宮慶還完後可   再求。




春節正月初九拜天公不知怎麼拜


例如如何拜天公,祭品或禮俗為何?玉皇九天宮義嬤說:家裡不方便拜天公者,可前往玉皇九天宮拜拜,意思是一樣的。宮內為配合現代禮俗,盡量不依照古時君臣禮,一切從簡,以一顆虔誠崇敬之心,鮮花素果也是心意無限,簡單方便即可。




圖二九:




拿香跟著製作拜


以往因為節目拍攝的關係走遍全台大小宮廟,但是拜廟都是因工作所需,除此外都沒在求財,因為人家都說平安就是福,所以就照著這樣求,果然都有被仙佛保平安,但除了平安之外也沒多出些好樣的。然而,經過多年製作神佛宮廟節目的研究發現,神不僅是用拜的,更是要用求的!所以,現在學聰明了,拜神不僅要求平安還要求發財,這不是貪心,只是「想要」!俗話說「愛要說出口」很有道理,製作把這句話多了一個詮釋說法,就是說「愛要〈什麼自己喜歡之人事地物〉當然要說出口啊」,仙佛是我們無形世界的長官長輩,身處紅塵俗世我們這些後學晚輩的小朋友們,愛要什麼當然也要說出口啊,你我不都是這樣跟長輩要的嗎?我們的兒女晚輩們不是也都是這樣跟我們爭取的嗎?當然,從另一個角度而言,這也是吸引力法則的道理,全世界的暢銷書《秘密》那本書的精隨啊!只要照著這樣做,如果你愛錢,儘管用心誠懇的把它向仙佛說出來,包準你的戶頭將逐漸有進帳的。信不信由你!


備註:


春節正月初九的民俗風情〈可置於宮廟春節活動處〉。例如如何拜天公,祭品或禮俗為何?玉皇九天宮義嬤說:家裡不方便拜天公者,可前往玉皇九天宮拜拜,意思是一樣的。宮內為配合現代禮俗,盡量不依照古時君臣禮,一切從簡,以一顆虔誠崇敬之心,鮮花素果也是心意無限,簡單方便即可。






圖三十:正月初九天公聖誕「行春行廟」讓天公祖補運「行好運」!


玉皇九天宮的神蹟族繁不及備載,有興趣的讀者可上網觀賞《拜拜愛台灣》節目。

0 comments:

 

Copyright © 2011 台灣宮廟網

六大國際影視傳播有限公司
(02)8791-1585
114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180巷6號6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