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福田 種善果

《拜拜愛台灣》節目製作

相關書籍

鶯歌宏德宮



台灣景德鎮鶯歌  宏揚武德之孫臏祖師廟—宏德宮


宏德宮從1969年建廟至今,已經有40年之久,為全國第一座敬奉孫臏真人的廟宇。
鶯歌「宏德宮」廟名有「宏揚武德」之意,是戰國名將孫臏祖師在台灣的開基祖廟,
二層華北式宮殿式廟宇,建築宏偉壯闊,周圍的牆堵石雕全部刻劃著孫臏的歷史故事,廟的後方有一座高22尺的孫臏巨型神像,遠遠望去,神像高聳矗立、殊聖莊嚴。宏德宮座落在有「台灣景德鎮」美名的鶯歌鎮裡,隨著當地都市化的發展,鶯歌不僅是陶瓷的故鄉,也成為新北市的宗教文化聖地。


圖一孫臏祖師在台灣的開基祖廟,二層華北式宮殿式廟宇,建築宏偉壯闊






圖二鶯歌「宏德宮」廟名有「宏揚武德」之意,是戰國名將孫臏祖師在台灣的開基祖廟






圖三走進宏德宮,寬廣的廟堂沒有壓迫感






圖四端座在鶯歌宏德宮廟堂上的孫臏祖師地標




好廟基本資料
  • 主祀:孫臏祖師、九天聖帝
  • 聖誕:孫臏祖師農曆正月初三、九天大聖帝農曆十二月初二
  • 地址:台北縣鶯歌鎮中正一路303巷1號
  • 電話:02-26794029
  • 報路:北二高鶯歌交流道下,順著鶯歌博物館對面新闢道路蜿蜒而上,過了平交道左轉一百公尺處右手邊,即可看到宏德宮牌樓。
  • 衛星導航座標:E121°22'12" 、  N24°57'32"




圖六鶯歌宏德宮主持黃鐑銣是領有證照的正統道教法師


兵法之源  流傳千古的戰國名將孫臏真人
孫臏的「臏」並非原名,因為「臏」為古之削刑,而孫臏其足為龐涓所臏,故稱孫臏。孫臏早年於河南汝洲雲夢水簾洞拜鬼谷子〈王禪老祖〉為師,學成之後,為齊王安邦定國,而孫臏淡泊名利,無心追求功名,棄官而入天台山修道,終成正果,敕封為上天都尉真人,列入仙班。孫臏真人手持杏黃旗,沉香拐與無字天書,而此杏黃旗為王母娘娘所御賜,上管三十六天,下轄七十二地,專剋各種邪門法寶。








圖七孫臏淡泊名利,棄官而入天台山修道,敕封為上天都尉真人
圖八孫臏祖師法像莊嚴俊秀和藹,文韜武略文武皆備。








圖八右手持龍頭沉香拐,拐上懸有無字天書
圖九  杏黃旗乃天界統領萬兵之寶物




威武莊嚴又慈悲的九天聖帝


走進宏德宮,第一眼所見即是既慈悲又威嚴的九天聖帝,即為九天之九位神明,民間又稱做九千歲爺。九天聖帝,一共有九位,分別為「袁達」、「孫燕」、「李牧」、「田英」、「李叢」、「田忌」、「馬昇」、「吳勝」、「獨孤籐」等九人,合稱「九天聖帝」。九天聖帝原為孫臏真人之門徒,自秦始皇併吞六國之後追封為九天聖帝。九天聖帝以「袁達」居首,生前護國愛民,威鎮九天,是孫臏真人的第一門徒,稱為「九天大聖帝」。踏入宏德宮,印入眼簾即有端坐正殿神尊,樣貌赤面烏鬢,頭戴朱冠,眼神炯炯,威鎮九天的九天大聖帝聖像。








圖十  宏德宮正殿九天聖帝齊聚
圖十一  端座正殿乃九天大聖帝袁達




















圖十二  九天二聖帝孫燕
圖十三  九天三聖帝李牧
圖十四  九天四聖帝田英
圖十五  九天五聖帝李叢
圖十六  九天六聖帝田忌
圖十七  九天七聖帝馬昇
圖十八  九天八聖帝吳勝
圖十九  九天九聖帝獨孤籐




有拜有保庇


車禍加護病房命在旦夕  九天聖帝賜符展神蹟


幾年前,王師姐的小叔在土城出車了一場嚴重的車禍,緊急送到急診室急救,那時候檢查後醫生就說,傷者太嚴重了恐怕救不活…。當時,曾聽說鶯歌宏德宮的九天聖帝很靈驗,所以及時趕來祈求九天聖帝,幫忙把我小叔從昏迷當中救起來,後來小叔進手術室開刀,之後在加護病房的時候,九天聖帝都有開符令,事先在家裡佛堂燒化再倒入白開水,再拿去加護病房給他擦拭嘴巴,當時小叔的狀況很不樂觀,從裝著導尿管包尿布,沒辦法自理,而且頭骨蓋一邊全都碎掉,他現在頭骨蓋是裝人工的,但奇蹟的是在情況危急的情況下,有九天聖帝的幫助果真逐漸的復原好轉起來,從加護病房,轉呼吸病房,又轉普通病房到現在,目前小叔已經能講話,會站起來走路,也在醫院吵著要回來,醫生那個時候說他會癱瘓,沒辦法走路,可是現在我們見證了神蹟,雖然還有復健的一段路要走,但是我們很感恩,所以我也是來這邊答謝九天聖帝。




圖二十王師姐






圖二十一   九天大聖帝,貌赤面烏鬢,頭戴朱冠,眼神炯炯,威鎮九天




有拜有保庇


九天聖帝應允租房  達成收租房東之所願


李師姐在台北縣有一間房子,但自從上一個房客退租後,竟然空窗了17個月都租不出去,因緣際會一位熱心師姐帶我來求九天聖帝幫幫忙,想不到九天聖帝一口就答應說「好,我幫你,但是現在景氣不好,先不要急,會慢慢幫你找適合的房客」,祂就當場畫了好幾張靈符讓我們回去每天拜,在拜的時候要跟祂講,跟祂求,每天化兩張,一連三天,我先生很勤勞,每天燒香向宏德宮九天聖帝祈求,過幾天,皇天不負苦心人,果真有房客就自動找上門來看房子,隔天,就簽約了!我們只能講說九天聖帝真的很幫忙,真的很感恩,這裡的神明真的很靈感。




圖二十二李師姐




九天聖帝辦聖事   果斷肯定、俐落明確、答案不拖泥帶水


廟方開放信徒面對面一對一問事,並由九天聖帝主事,來替廣大的信徒們指點迷津,而替九天聖帝傳達指令的,正是鶯歌宏德宮黃銣銡主持。黃主持為人正直和善,畢生為孫臏祖師弘揚道法,同時黃主持也是台灣正統的道士。仙佛辦事期間,除了農曆每月初二與十七日逢休之外,其餘每日從下午三點起,九天聖帝就會開始替信徒們疑難解惑,指點生活上因應突破之道與化解工作事業家庭與健康之不順遂。






圖二十三




有拜有保庇


九天聖帝強調科學醫藥、神人信仰與家庭關愛合而為一的醫療照顧與配合


〈陳師兄〉我們新生女兒一出生,醫生就診斷為天生腦性麻痺,十多年來,我們夫妻倆帶著小女兒走遍全台灣大小宮壇廟寺,四處求神問卜,大部分答案都是說冤親債主的問題,要祭要改,結果法事做了卻沒有效果。朋友介紹我們來這裡的時候,我們先來這裡問神,當時小孩子並沒有一起來,剛開始結緣還不太相信,因為我本身也是知識份子,對這種鬼神之說並非全然認可,但來到這裡我們才發現,九天聖帝真的很神奇,祂並沒有講一些怪力亂神或恐嚇威脅的話,內容陳述比較實在,而當時九天聖帝起乩講的話,剛好跟一般宮壇講得大相逕庭,沒有要祭改,直接陳述這是小孩子本身身體的問題,而且巧合的是,祂所說出的症狀,與醫師診斷病理相同。結果,九天聖帝說在祂的能力範圍內,祂可以救祂就救「也著神,也著人」,也就是說,神會盡力幫忙,但小孩也要配合醫師。果然在九天聖帝的指示之下,小女兒在醫與神合一的大力協助下,奇蹟發生了,小女兒現在已經能夠逐漸自理獨立,身體狀況一直在進步中。




圖二十四  陳師兄




有拜有保庇


九天聖帝+華陀真人+現代醫療  拾回健康的靈魂之窗


〈洪師姐〉有一天我先生突然覺得眼睛在看東西的時候,有東西會晃動,經過醫生檢查結果是一個很不好的答案,可能在眼部長了不好的東西,當時全家都很晃恐不知該如何是好。以往我們有在宏德宮拜拜,先生有空也來做義工,所以專程前來請示九天聖帝,聖帝指示「要配合醫生,然後會請華陀真人來幫忙」。之後,我們就自己買水,放在華陀真人的神像前面,請求祂幫忙加持,再把水拿回去喝,並配合著醫生的療程。一陣子之後,醫生做深入的檢查後,檢查結果變成只是因為眼睛出血所造成的血塊凝結,醫生說不用開刀了,改用打針方式血塊慢慢就會被微血管吸收掉,後來果然沒有開刀,現在已恢復視力,只要配合醫院保持追蹤就好,所以我內心就感覺到說,神通廣大的九天聖帝祂真的很慈悲。




圖二十五  洪師姐






圖二十六  華陀殿華陀真人聖像






圖二十七  右手持手術刀






圖二十八  左手持藥罐




宏德宮的小花園還可以這樣拜


此外特別推薦,五路財神殿供奉文武財神加上韓信爺,春節期間廟方有專業法師依循道教傳統,為信眾辦理量身打造的「補財補庫」科儀,讓您的正財偏財一次到位,誠心的拜,宏德宮的財神爺可是非常靈驗喔。另外,就是在花園裡面有一座小廟,以前以為是一座小的土地公廟,仔細一看才知其實是一座武財神的小廟,廟雖小感覺上財氣財源的能量卻很大,讀者們在拜拜時不妨單膝著地,點一柱香虔誠禮敬,好好拜一下武財神,相信會帶給您意想不到的財富喔!




圖二十九  五路武財神殿






圖三十  武財神聖像






圖三十一  每位武財神身上都捧著層層疊疊的金元寶




製作小叮嚀


拜拜千萬不可隨便拜一拜


鶯歌宏德宮占地很廣,行春行廟的時間要抓鬆一點,以免沒講清楚隨便拜一拜,再次強調,拜拜務必要講清楚說明白,要將所求之事一五一十娓娓道來,最好事先內心臨摩演練一遍。來到鶯歌宏德宮除了主神孫臏真人與九天聖帝要好好求一下之外,家中長輩身體欠安或小孩常感冒,內殿的華陀殿也是值得一拜,亦可告知宮內服務人員想求華陀真人的加持水,請幫忙開一下殿內之門,好將整瓶的礦泉水置於華陀真人殿前的桌上。製作在拍攝過程中曾聽過信徒對於華陀真人所賜所加持的華陀水肯定讚嘆有加,讀者不妨一試。


春節開運招財活動


正月初三孫臏祖師聖誕  宏德宮「行春行廟」  新的一年「行好運」


全省唯一  大年三天開放體驗「坐釘椅爬刀梯」  去衰運迎新年「行好運」


在每年新年的正月初一至初九這段期間,廟方會舉辦許多莊嚴隆重的法會儀式,而各類的儀式都依照正統的道教科儀來進行。而其中最為特別的則是在正月初一二三日,廟方會開放給信眾們「坐釘椅」、「走八卦釘」、「躺釘床」、「走七星刀橋」與最後一關「爬刀梯」,幫助信眾們將上年度的衰運、厄運徹底消彌去除,而這也是全台灣獨一無二的讓善信民眾,自己親身體驗坐釘椅爬刀梯的消災解厄儀式。據廟方說法,這些儀式原為法師考取執照所必須經過的試煉,是不開放給一般信徒參加的,但孫臏祖師覺得這些儀式應該開放給信徒,讓廣大的信徒都可以藉由這神聖莊嚴的道教傳統科儀消災解厄、添福旺運。




圖三十二  刀梯,爬的時候手扶兩側。無論由下往上看,亦或由上往下看,都一樣腳軟






圖三十三  每個角度看都怵目驚心的刀梯








圖三十四  丁椅坐上去,背也要靠在釘椅背上,手和腳都要放在有釘子的指定位置上
圖三十五  釘子是真釘,雖沒很鋒利,但是頻果掉下去會穿刺卡住
圖三十六  這兩片釘子區是臀部坐下的位置






圖三十七  躺釘床,顧名思義就是在釘床上躺下去






製作分享


坐釘椅爬刀梯  類似「心靈」極限運動  參加者要量力而為


拍攝過全省大小宮廟不計其數,鶯歌宏德宮台灣獨一無二的坐釘椅、爬刀梯,親自體驗過關去煞的儀式,格外令人印象深刻。本活動是採民眾主動報名的方式,廟方在每一關兩旁均設有安全人員做輔助。以採訪拍攝過的觀察與現場市調,民眾覺得坐釘椅與爬刀梯最刺激。其中,最恐怖的是爬刀梯,整個高度約略七公尺左右約兩層樓的高度,加上廟堂又挑高,看起來格外高而且恐佈,如果沒有做好心理準備的讀者,建議就參加祭改儀式即可,不一定要自己來,因為,光看就很可怕了,還要爬那麼高!製作本人曾參加過較低的刀梯,雖然在眾目睽睽之下,終究爬了過去,爬完也覺得解脫,感覺充滿希望,類似一種潛能開發的體驗,但沒做好心理與體能準備的朋友們,還有本身沒想過超越體能極限的讀者們,建議您「看看就好,這次不爬」。










圖三十八  走八卦釘,釘子比較密,走起來算是輕鬆
圖三十九  走七星橋,雙手扶好,用一步一腳印的心情慢慢走,就很安全
圖四十    七星橋的刀面看起來雖不會很鋒利,但切起小黃瓜,還是很俐落




十全十美「發財錢」  讓您十全十美發財利


來到鶯歌宏德宮,闔家平安身體健康要求九天聖帝眾仙佛之外,發財也是很重要的。根據黃主持所說,九天聖帝為改善信眾的經濟之苦與廣闢財源讓大家過好日子,九天聖帝特降一門「發財錢」法門,讓善信大德求回去發財改善經濟狀況。求取的方式很簡單,只要根據廟方指示牌程序操作,只要一個杯即可在登記簿上寫下姓名,即可主動拿取一個「發財錢」盒,拿回去置於辦公室抽屜內或神明桌或包包內均可,「發財錢」盒內有兩枚十元銅板,以台語讀音「二即為利」兩個「拾」則有十全十美之意,組合起來即有「讓您十全十美發財利」吉祥之意。








圖四十一  在主殿前在九天大聖帝稟報,一個聖杯即可取得一個「發財錢」盒
圖四十二  發財錢盒內裝有兩枚十元硬幣,代表不僅有財利,而且還十全十美




跟著製作拿香拜


用心求取發財錢  殊聖感應妙不可言


求取發財錢盒的辦法簡單說就是在九天聖帝殿前擲出一個聖允〈一個杯〉即可。然而,敬告讀者,切莫以為一個杯很容易,還是要用心去求才會有感應的。製作也曾擲很多次竟沒一個杯,屢擲屢沒杯,拜也拜了,水果也帶了,百思不得其解,突然之間靈感乍現,好像是去年的發財錢還沒還,果然,因為過了一個好年,戶頭內又多了一些奶粉錢,人是要感恩的,而且也要有造福下一位來廟內拜拜的香客才是,趕緊到行政櫃台處,隨個人心意添一點香油錢〈或打齋〉,畢竟一處正信正道的道教道場維護不易,也需各界共同來護持。拿著香油錢的單子,重新稟報一次,果然應允聖杯,結果又開開心心的求回一個準備要發財的「發財錢」盒了!








圖四十三  求取後,記得要在簿上登記,好讓仙佛祝你生意興隆賺大錢不要忘記
圖四十四  將辦法閱讀清楚再來好好求




春節擴大舉辦傳統道教科儀的祭改儀式


正月初三開始到初九,一連七天,廟方為廣大善男信女祭改年運,辟邪祈安,擴大舉辦了年度的祭改儀式。俗話說「太歲當頭坐,無災必有禍」,也就是說一般民眾的年運,如果出生所屬生肖與新一年度生肖相同即適逢沖犯太歲,則應在廟內安置太歲,藉由廟內初一十五的誦經祭拜儀式迴向功德,以降低是非禍害的可能性。簡而言之,沖犯太歲之人在該年度均要小心行事以免招惹禍端。除此之外,也要避免一些煞星入宮,例如:五鬼、官符、大耗、兇神、喪門、吊客…等。而廟方也貼心的準備祭改時所需金紙,與祭改供品相關事項,舉凡想參加祭改年運的善信大德,當日向廟內人員報名,攜帶自己的衣物前來祭改就即可。








圖四十五  九天聖帝辦事英明果斷,答案不拖泥帶水




製作分享


春節祭改隆重  法師採血符敕化消災解劫


特別強調一點,平常廟方的初一十五均有舉辦消災補運科儀,但在春節祭改儀式當中的法師格外不同,法師是採用「血符」方式,也就是用操五寶的刀鋒劃過舌尖,然後將血漬點化在受祭改者的衣物上,這是傳統古老的祭改儀式,印像當中的九天聖帝一直以來,均以此種祭禮為信徒消災、去煞、解劫,雖然從小看到大,但在現場每一次看來都有一點不忍,但感念仙佛「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慈悲,霎時,不知您是否與我一樣,內心的感激與安心就自然而然的冉冉升起了!同時也為此次祭改劃下完美句點,透過傳統道教的祭改科儀,無形上不僅將我們來年不好的運勢去除,同時心情上也讓我們再次的勇氣俱足,為了事業前途、為了家庭經濟、為了美好的將來,一起勇往直前的繼續向前邁進!






圖四十七  祈安補庫上的疏文資料要填寫清楚








圖四十八  財神殿左殿供奉文財神
圖四十九  財神殿右殿供奉韓信爺




點光明燈、元辰燈、事業燈  新一年人生大道燈火通明


習俗上,如果今年的生肖與自己生肖相同,就是與今年六十甲子值年太歲星君有所沖犯,即是所謂的「犯太歲」,如要化解則必須到廟中點一盞太歲燈,時間為一年。或是在新年期間,為自己點一盞光明燈,有如「夜路點燈」「照耀前途」之義。鶯歌宏德宮於春節期間均有協助信眾辦理安置太歲、光明燈…等儀式。




圖五十  光明燈塔矗立照耀元辰本命光明






圖五十一  二樓玉皇殿玉皇大天尊聖像








圖五十二  玉皇斗乃斗中之首,具有不可思議的功德
圖五十三  拜斗乃自古以來道教趨吉避凶的重點科儀






製作分享


九天聖帝二十年前  預見了我二十年後的現在


舉凡工作、事業或感情、婚姻、家庭遭遇瓶頸,找不到因應解決之道之時,建議您不妨前來請九天聖帝加持與釋疑。民國八十二年十月,本人初接台視玫瑰之夜《鬼話連篇》單元,當時心裡頗為不平,對於初入社會踏入傳播僅能負責《鬼話連篇》這個「鬼單元」有點「懷才不遇」之鬱悶,加上當時「民智未開」,台灣人對「鬼」極為忌諱,老一輩不僅不讓我們講鬼,晚上連吹口哨都會被罵,因此,這個單元也是在沒人敢接手的情況下,由當時新人的我來「試試」,偏偏這個單元由我「一試變主顧」,舉凡我所經手的議題,收視屢屢創新高。相信大家一定聽過司馬中原講過的一句話「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全世界的人都怕鬼,恐怖喔恐怖到了極點」。因為「怕」的關係加上「懷才不遇」的感覺,馬上就會退縮想打退堂鼓,然在母親的要求之下,前來鶯歌宏德宮問事,當時是九天聖帝降駕,原以為祂會認為這個節目「太陰」並希望弟子趕快脫手離職之類的,想不到恰恰相反,只跟我說凡事不用想太多,好好做不用擔心,這個節目只是「打基礎」。結果,事隔多年之後,果然印證九天聖帝的一席話,台視玫瑰之夜《鬼話連篇》單元對於吾人而言只是開始,而後陸續接了八大電視《神出鬼沒》、《暗光鳥新聞》、《第六度空間》還有《拜拜愛台灣》…等節目,回想二十年前九天聖帝的一句「打基礎」,現在看來格外具有說服力,也從此親身案例愈加印證了「九天聖帝」神威顯赫與超越時空的預知能力了。






圖五十四  中國命理祖師爺 王禪老祖。又稱鬼谷子。






圖五十五  宏德宮後花園中的武財神小廟,試試看,有心的香客不仿一拜






圖五十六  宏德宮建廟已有四十年,幅員廣大,萬里無垠的晴空下,怎麼拍都漂亮








圖五十七  鶯歌石登山步道的指標
圖五十八  鶯歌地名當初即以鶯歌石為名的






圖五十九  寬廣的停車場,可容納百部的自家用汽車




宏德宮的神蹟族繁不及備載,有興趣的讀者可上網觀賞《拜拜愛台灣》節目

0 comments:

 

Copyright © 2011 台灣宮廟網

六大國際影視傳播有限公司
(02)8791-1585
114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180巷6號6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