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福田 種善果

《拜拜愛台灣》節目製作

相關書籍

永和店仔街福德宮





店仔街土地公守護永和鄉里歷史悠久


三百多年前,永和是「平埔族秀朗社」的居所,期間因為漢人進入開墾經商,艋舺港商船便依循著新店溪直駛永和,水路貨運集散此地,中永和居民都到這邊
採買生活用品,成為貨運集散地而逐漸繁盛,並以「店仔街」稱之,俗話說,凡有社里,必有土地神守護鄉里,原本店仔街福德宮在當時只是鄉村道路旁的小祠,因威靈顯赫、有求必應,逐漸成為當地鄉民及往來商旅的信仰中心。歲月流轉,永和早已成為人口密集高度開發之都市,然而店仔街福德宮仍深植民心,香火鼎盛,或求財求福壽,或求學求婚姻,心誠必靈。雖然隱身於永和巷弄內,但香火旺盛程度與大廟相比不惶多讓!


圖一:店仔街福德宮雖隱身在小巷弄裡,卻廣為人知,香火不斷






圖二:牆上的刻文對福德宮淵遠流長的歷史有詳盡地介紹






圖三:福德宮的天公爐是大廟的規模




好廟基本資料


  • 主祀:福德正神
  • 聖誕:農曆二月初二
  • 地址:台北縣永和市秀朗路一段10號
  • 電話:02-2925-6668
  • 座標:E:121°31'13" N:25° 00' 10"
  • 拜完可以去哪玩:樂華觀光夜市、捷運頂溪站商圈吃美食




傳說土地公生平


福德正神即為土地公, 本名張福德,最初只是掌管稅務的神,到後來,演變為連家中的大小事,都成了祂管轄範圍內,是台灣地區最普遍之信仰,一般家庭在神明廳裡除了供奉觀音菩薩、媽祖婆、祖先牌位外,許多人家還供奉著土地公神像,來守護家宅。俗話說「田頭田尾土地公」在農村地區隨處可見到大小型土地公祠,用來祈求作物豐收。在都市土地公也是商家的財神,一般做生意的人,多在店裡設立祂的神像或神位,每天早晚對祂燒香、敬茶,虔誠禮拜;福德批澤的土地公廟,不但歷史悠久且又相當靈驗,所以信徒眾多,因此廟方特地成立財團法人福德慈善基金會,將善心人士捐贈給廟方的香油錢,每一元都回饋到地方上,取之於民用之於民讓善款確實地運用在最缺乏的社會資源上。




圖四:福德宮內殿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圖五:三百多年歷史的土地公極具文化價值




福德宮土地婆與帶子土地公


店仔街福德宮俸侍的主神是土地公跟土地婆,以全省土地公廟來說,可能是最早同時奉祀土地公土地婆的,據流傳下來至今,已有兩三百年的歷史。另外,有一尊土地公的金身很特別,祂的手上既不是拿著如意,也沒有捧著金元寶,反而是牽著一位小朋友,而這尊「帶子土地公」,在二十多年前是被供奉在東園街,因為政府要闢建新路而得遷離,信徒們便請示土地公要往何方安置,帶子土地公只是為了能繼續照顧永和的居民,希望能遷到店仔街福德宮奉侍,於是信徒們帶著金牌與十多萬的現金來請示土地公土地婆,是否同意讓帶子土帝公遷入,而廟裏主神土地公土地婆也欣然以聖杯答允了,帶子土地公便一直坐鎮店仔街福德宮至今。帶子土地公身旁的小孩,手持金元寶,其實就是象徵添丁又發財之意。




圖六:歷史悠久的土地公與土地婆






圖七:土地公與土地婆




不在神桌下  居住在山洞裡的虎爺公


店仔街福德宮拜拜的順序,是從天公爐拜完後再轉向土地公土地婆,接著繞到後方拜虎爺公,位於土地公後方的「虎爺」,小小的香爐內插滿了無數根線香,廟方工作人員每隔十幾分鐘,就得將香爐內插滿的線香收走,才能讓每一位信眾,都可以將他們的一線希望插入香爐,而一般的虎爺公,都是供奉在神桌底下,但是店仔街福德宮的虎爺公,卻是獨立出來,還踞於假山造景之內,福德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黃重壽表示,原本虎爺公也是供奉在神桌之下,但是因為虎爺公也相當靈驗,前來求助的信徒眾多,虎爺公便托夢指示廟內信徒,說要搬到外面來,還要做一個假山洞給祂當居所,也算是難得一見。




圖八:跳脫神桌下,住在山洞裡的虎爺公








圖九:虎爺公喜好生食,信眾多以生肉、雞蛋供奉投其所好,
圖十:店仔街的虎爺公可不是好惹的喔




有拜有保庇




圖十一:信徒陳阿嬤


我以前在福德宮旁邊做生意,有次有一台車不知怎的,不受控制般地撞上殿外的天公爐,天公爐都撞倒了,但衝力太大又往前暴衝了一段,鄰居的小孩才三歲,那時正好其著三輪車在一旁玩耍,也就這樣被車字壓了下,母睹整個過程的我既驚且慌,馬上通知鄰居們來幫忙,大家想說連天公爐都能撞壞,想必小孩子被壓在車下都是凶多吉少了,一夥人把車子稍稍抬起移開之後,把小孩子抱起來要趕緊送醫院,可是他居然安然無恙,身上只有一些脫皮的小擦傷,去醫院檢查一下很快就回來了,大家都覺得是土地公在一瞬間救了他。






圖十二




拿香跟著製作拜


土地公聖誕


每年農曆二月二號,也就是土地公生日當天,店仔街福德宮都會舉辦大型的祈福活動,現場不但有傳統的陣頭繞境替民眾祈福。此外,每年到了年底,福德宮都會搬演出土地公年尾戲,這些活動不但保存了台灣的傳統民俗,也讓生活在都市叢林的我們,體驗了不一樣的熱鬧。店仔街土地公除了香火興旺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屬店仔街土地公的一些神蹟事件了,常常可以聽到民眾分享親身經歷的經驗,身為福德宮副主委的張樹誠先生,就常聽聞土地公庇佑的事蹟。




圖十三  祈求是單方面的表達祈願之意,要與土地公互動,可透過擲筊抽籤




春節開運招財活動


行春行廟行好運  新年來拜土地公  點燈保平安


由於腹地狹小,福德宮的點光明燈、太歲燈與生肖制改服務數量有限,有興趣的朋友機會難得敬請把握。




圖十四:店仔街福德宮的光明燈很授信眾歡迎




有拜有保庇




圖十五:福德宮副主委  張樹誠




副主委張樹誠:十多年前,有一位建商,他建了很多公寓,卻好一段時間都賣不出去,都滯銷就對了,後來聽說我們這裡的土地公相當靈驗,就來我們廟裡來拜拜,求土地公保佑他保佑他房子可以順利賣出去,過沒多久一段時間之後,他的房子順利銷售一空,所以又回到我們廟裡答謝,向土地公伯說以後廟裡如果需要建設,還是什麼需要,他都會大力贊助!






圖十六:




圖十七:




有拜有保庇




圖十八:信徒林小姐


曾經在我們永和中正路這邊有一間銀樓,在若干年前遭到搶劫,損失了為數可觀的金銀珠寶,銀樓的老闆夫婦心裡是既著急又難過,但也只能寄望警方、檢調查出這些財物的去向,剛好有朋友得知此事,便向他們建議說店仔街福德宮的土地公很靈驗,可以來請求土地公做個主,那對夫婦馬上就到這邊來向土地公土地婆祈求,說來很神奇,就在他們來這邊拜過大約一個月的時間,這件案子就破了,而他們失竊的財物,也很順利地收回。




圖十九:福德正神專用的天公爐香




製作小叮嚀


一般家庭在神明廳裡面,除了供奉觀世音菩薩、媽祖婆、祖先牌位以外,許多人家還供奉著土地公神像來守護家宅,在都市裡面,土地公也是店家的財神,一般做生意的人,多在店裡設立祂的神像或神位,每天早晚對祂燒香敬茶,虔誠禮拜,在民間做生意當老闆的人,也都會固定在每月的農曆初二、十六,準備水果或牲禮到土地公廟拜拜。而農曆的二月初二和十二月十六日是土地公的紀念日,所以除了正月以外,商家在每月的初二、十六,更要準備水果或牲禮,燒金紙來拜土地公,為他「做牙」,祈求財源廣進、生意興隆。




圖二十:廟不在大,有仙則靈。土地公信仰是最直接的證明






圖二一:土地公土地公儷影雙雙,夫妻合和、戀人情侶間希望你愛我我愛你,就要向土地公婆學習與看齊




財團法人福德慈善基金會


店仔街福德宮,是永和地區最具盛名的土地公廟,歷史悠久信徒眾多,而秉持著土地公土地婆熱心救助人民的信念,廟方對於公益慈善事業、社會貢獻的付出總是不遺餘力,也因此廟方特地成立了財團法人福德慈善基金會,將善心人士捐贈給廟方的香油錢,每一元都回饋到地方上的建設與救助,多年來廟方集資購置多部的救護車,送給縣政府一部護康巴士與救護車;還有捐款給永和國小、頂溪國小,幫助無力繳營養午餐費的學童;整個永和地區的獨居老人,廟方時常為他們辦聚餐會,還有紅包。八八風災時也大力捐出了一百萬救助災民,為當地社區及社會貢獻良多,充分的發揮了土地公愛民如子的大愛精神。




圖二二:福德宮終日香火鼎盛,參拜信徒不斷

0 comments:

 

Copyright © 2011 台灣宮廟網

六大國際影視傳播有限公司
(02)8791-1585
114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180巷6號6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