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福田 種善果

《拜拜愛台灣》節目製作

相關書籍

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

歷史悠久 創立至今將近400年的「鹿耳門媽」


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創建於十七世紀初,於鹿耳門嶼附近築有草廟,奉祀天上聖母,在一九六0年正名為「正統鹿耳門聖母廟」。


有「台灣之門」之稱的台南鹿耳門是古時候臺江的咽喉,民國以前,商民雲集,香客如潮,鹿耳門聖母廟長年以來香火鼎盛,為全臺灣知名的廟宇。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仿北京紫禁城宮殿式建築,南北四進三落五殿,建坪二萬餘坪,享有遠東第一大廟宇之譽。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從創立至今已有將近400年之久,歷史年代久遠,廟前左側有兩塊清朝時府城三郊所立的『鹿耳門聖母廟界碑』,訴說媽祖宮繁華興盛的昔日景況,非常富有歷史的教育意義,正統鹿耳門聖母廟重建時的整體建築,由高忠信先生構思設計,仿照北京紫禁城宮殿式建築格局,整體分為南北四進,兩側以廂房迴廊相接。而這樣的建築模式顯示中國古代廟宇建築的傳統風格,加上廟宇四周的壕溝更像古代宮殿的呈現。每逢假日,都會吸引台灣各地的香客前來朝聖參拜。



圖一:此景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下午五點,台南鹿耳門聖母廟魏莪壯麗的外觀。






圖二: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仿北京紫禁城宮殿式建築,建坪二萬餘坪,享有遠東第一大廟宇美稱。






圖三:聖母廟堂前的鎮殿石獅,單一尊應有十公噸重吧!




圖四:南北四進三落五殿的宮殿式建築,彷彿置身走入了時光隧道,回到了中國的歷代皇朝。






圖五




好廟基本資料
  • 主祀:天上聖母
  • 聖誕: 農曆三月二十三日
  • 地址: 台南市安南區城安路160號
  • 電話:06-2577547
  • 報路:走國道一號中山高速公路北上->317公里處靠右->台南系統交流道->轉國道八號往西台南端->右轉公學路三段至七段->接城北路,即可抵達鹿耳門
  • 衛星導航座標:E120°07'37" 、N23°04'00"
  • 拜完可去哪裡玩:七股鹽田、安平古堡、安平老街、赤崁樓、四草自然生態區、花園夜市




圖六: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  王增榮主委




主神天上聖母   台灣媽祖信仰中著名的「鹿耳門媽」


天上聖母在中國傳統民間又稱為天后、媽祖、媽祖婆等,媽祖俗姓林名默娘,福建興化府莆田縣湄洲嶼人,降世於宋建隆元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出生滿月後都還沒有人聽她哭過,所以稱為「默娘」。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的『鹿耳門媽』,三尊聖母神像其中鎮殿大媽與二媽是軟身媽祖,全身沒有一根釘子,是早期中國「榫接」木造工藝的極致藝術,鹿耳門媽的高度與真人相同,神像經藝術史家鑒定是明代的傑作,具藝術與宗教之意義,而鎮殿大媽髮髻後分開雙梳,中間有一下垂之梳束;聖顏慈霧,寶像莊嚴,信徒如虔敬瞻仰,聖母仿似微笑回視。其形塑精美,容貌栩栩如生,世間罕見,僅此一尊。




圖七:一般人進不到正殿的內殿,從正殿前方看只有鎮殿大媽,走入內殿才知有兩位天人仙女隨伺天上聖母兩旁。
 






圖八:鎮殿大媽的親和與慈悲,令人有回家的感覺。
圖九
圖十




圖十一






圖十二




製作分享


我見證了「聖母的微笑」  感覺就像是「蒙娜麗莎」的微笑


上述「信徒如虔敬瞻仰,聖母仿似微笑回視」這一句話,一般人都會以為只是場面話或是神話,也就是說應該只是這樣寫比較傳神的感覺,但是在此,本人以人格保證,以親身經歷的見證來保證,聖母會「微笑」這是真的!


能來到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採訪,對本人來說是一個既難得又寶貴的經驗,因為攝影小組必須機動性的進出門禁森嚴的內殿拍攝,然而素聞「鹿耳門媽」廟內古蹟寶物甚多,因此格外戒慎恐懼,不僅小心避免碰觸有形的陳設而造成毀損,在無形的角度上為避免觸犯仙佛菩薩,製作小組每進行一個動作都會「呼」一下,也就是會跟神明招呼然後再動作,由其是到了內殿,一般人進不去的,因此拍攝鏡頭格外謹慎小心,可能因為我們每一個動作都做得很徹底或很有禮貌或者很用心也說不定,其實再拍的當下,製作即有感受到「鹿耳門媽」的善意,那是一種長者對於後輩的一種支持或認可吧,霎那間感受到媽祖黑到發亮的臉龐,透出了慈悲且溫馨的笑意,按下了快門,當時心裡還回應一句:想不到「鹿耳門媽」這麼親切啊!重點是,這是一種心理的感受還是事實呢?以下是當我在寫下這一篇感應分享時,回頭檢視當時所拍照片,才被我在數位相機上發覺到的一個「震撼」!因為,我似乎把那一霎那的幸運給捕捉到了!但是現在是民主的社會,本人把答案留給讀者大人自己做「眼見為憑」的判斷吧!






圖十三:製作不會告訴你答案的,請問您看到了哪一張「鹿耳門媽」的照片像是蒙娜麗莎一樣在微笑呢?!






圖十四










圖十五
圖十六




正氣凜然的護國真君『五府千歲』


王爺信仰一直是台灣民間的普遍信仰,五府千歲在世的時候,有功於國家,有德於百姓,昇化之後又庇佑先民,所以被許多百姓大眾所景仰。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前殿為五王殿,上下中央神龕主供奉五府千歲代天巡守李、池、吳、朱、范府千歲,本殿的五王爺是在民國二年七月間,受鹿耳門媽之邀,駐駕本廟助佑萬民,王爺公威靈顯赫的事廣為流傳,信徒早已遍佈全台,十分靈驗。




圖十七:走進聖母廟的第一殿是五王殿。供奉五府千歲代天巡撫李、池、吳、朱、范五位千歲爺。




圖十八




圖十九:內殿五府千歲一字排開,威武莊嚴、聲勢浩大,現場拍攝會有被王爺正氣凜然給震攝到的衝擊之感。














圖二十
圖二十一




圖二十二




祈求『百年王船』加持的米包與王船水


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中還有一樣稀世珍寶,就是五王殿之五王船,據說王船在民國二年﹙一九一三﹚由福建湄洲漂來,船內有鹽包、米包、糖包等供乞求吃平安。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內,宗教信仰的稀世珍寶為數眾多,歷史悠久,令人嘆為觀止。




圖二十三






圖二十四:台灣廟堂裏少見,超過三公尺的龐然大王船,王船裏兵將細數不清陣容相當龐大。










圖二十五:早年傳必備米糧與水。現代五王殿裏的「米包」與「王船水」則有祈福之效,可供善信求取吃平安。


圖二十六






圖二十七




掌管姻緣的『月下老人』


月下老人,又稱月老公,簡稱月老,相傳是人間「媒神」。傳說中專管婚姻的媒神,是未婚男女請託美好姻緣的幸運之神。俗話說「千里姻緣一線牽,無緣對門不相識」。每個人一生中最大的幸福,無非是找到一位天生註定我愛你,你也愛我的另一半!只可惜,世上曠男怨女不少,雖然大家條件都很好,所以,只能說是緣分還沒到。台灣俗語「姻綠天註定,不是媒人腳賢行。」意思是說,古人婚姻只靠媒妁之言,但是一位有經驗與智慧的媒人婆心理很清楚,不是她勤跑男女雙方家裡來牽成,而是總歸二句話「千里姻緣一線牽」與「姻緣天註定」的道理。而所謂的「天註定」的那個「天」指的是誰呢?就是老天爺也即是俗稱的天公;而千里姻緣一線牽的那「一線牽」到底是誰來牽?答案就是仙界專司世間男女姻緣的「月下老人」來牽了!








圖二十八:月老殿前的月老,慈藹莊嚴,手裏拿著姻緣簿還有情牽千里的紅絲線。來到聖母廟,建議您有機會去求一條紅絲線,手腳要快,準備把未來心愛的另一半「綁」起來。


圖二十九




圖三十


拿香跟著製作拜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月老牽紅線  有上萬對的佳偶可茲科學驗證


接下來看到這一篇心得分享,台灣未婚男女你們有福了!因為你們有可能會因為看到這一篇製作分享而少支付了一筆媒人費。「為甚麼這樣說?」因為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的月下老人很靈,而且靈驗的程度可能讓你們的父母少花了一筆媒人介紹費。「為甚麼這樣說?」因為月下老人的靈驗,可能讓你直接或間接認識你的另一半,而非一定要透過長輩或媒人介紹,也就是說本廟月下老人是很積極也會努力會幫忙「牽線」的那一種。「為甚麼這樣說?」因為,這一次我看到了一個現象,這一回不是微笑,而是一樓到三樓夾道樓梯走廊上,幾萬對以上的新郎與新娘的合照,從民國九十年初到今年九十九年十一月都有,毫無疑問的,這絕對不是迷信,肯定是最最科學的印證了!






圖三十一:自古以來鴛鴦譜不是隨便點,唯有「月下老人」是受到玉皇上帝欽點世人姻緣的媒人喔!






圖三十二:這是2010/11最新一對的新人佳偶,請接受每一位讀者對你們的祝福。
圖三十三:現代祈求一份良緣,已經不單只是少女的祈禱而已,在此有情侶戀人,也有父母帶著未婚兒女前來祈求。


補充一點,之前也曾聽聞「鹿耳門媽」這裡的月下老人很靈,採訪前做功課卻發現一件事,我在看月下老人圖片時發現,這裏的月老大家都說很靈,但是怎麼沒有笑容?經過這一次的實地採訪,我想或許是正統鹿耳門廟的月老太認真負責了,日以繼夜,沒有周休二日,一年365天都全勤,一直不間斷的牽紅線促成台灣南北各地的良緣佳偶吧!在此,對於月老奮鬥不懈的精神,我們大家應該給月下老人鼓勵鼓勵,給祂加油,也要感謝祂!




圖三十四:幸運吧!你們看,製作是不是又拍到了月老的「深情」呢?!




佛道雙修合一的宗教聖地


金光閃閃  莊嚴肅穆的大雄寶殿


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後殿一樓是的佛祖殿,中佛龕主鳳鳳釋迦牟尼佛,左佛龕供奉文殊菩薩,右佛龕供奉普賢菩薩,左右兩旁為太歲殿,大佛殿充滿佛光普照萬德莊嚴。




圖三十五








圖三十六:第三殿肅穆壯闊的大雄寶殿
圖三十七:盤坐在正殿中央是佛祖釋迦牟尼佛






圖三十八:






圖三十九:
〈左殿是普賢菩薩與象神;右殿是文殊菩薩與獅王〉






圖四十:




至高無上  神聖莊嚴的『凌霄寶殿』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後殿三樓為凌霄寶殿,亦稱玉皇殿。主供奉玉皇上帝,尊稱為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或稱「玉皇大天尊」,也即是一般人所稱的「玉皇大帝」或「天公」






圖四十一:上管三十六天,下轄七十二地的天地至尊「玉皇大天尊」,也即是一般稱謂的「玉皇大帝」。




趨吉避凶的元辰殿  拜見一下你的太歲星君


元辰殿又稱太歲殿,天地萬物皆有神祇存在,此對六十甲子的六十位星宿神,每位神明都用天干地支,循環相配而得。自古用干支來表示年、月、日時之次序,循環應用。每人每年有星宿值年,這年的命運如何,就完全掌握在值年星宿手裡。每年農曆正月初八是所有星宿神聚會的日子,人們只要在這一天好好的祭祀一番,自能得到值年星君的庇佑。走進星宿神殿大門,按自己的年歲,往右邊一尊一尊地往下數。譬如自己肖牛,按摸牛可祈願值宿神明庇佑。而各生肖本命星,每年循環傳運,只要在那位星神前,虔誠焚香磕頭,行三叩首禮或三跪九叩首,禮默念祈願,就算順星功德圓滿。






圖四十二:雕工精細神奇殊聖的「生肖轉運石磐」,用力轉出您的好運來。








圖四十三:看看值年太歲是哪一尊?也認識一下你的本命太歲星君又是哪一尊?
圖四十四




春節開運招財活動


「行春行廟」擲筊求取福德錢、開運金   開運母錢「行好運」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開辦「福德錢、開運金」,讓信眾借錢保佑錢母生錢子,只要鹿耳門媽殿前擲筊,恩賜一次聖筊即可至行政櫃台領取福德錢二百元,經濟不景氣開辦「福德錢、開運金」,目的是為信眾祈福「錢母生錢子」,藉由鹿耳門媽神威顯赫,保佑信眾取得福德錢後,能開創新運勢、事業鴻圖大展。「福德錢、開運金」提供了發財母錢,來這裡跟神明借款,不用保人,也不用看人臉色,更不需要昂貴的利息。與正式銀行不同的是,所有的審查手續,都以「擲筊」決定,一切交由「鹿耳門媽」天上聖母做主,何時該還款,賺了錢之後要不要多還一些利息,全由信眾自行決定。民間相信,借「福德錢、開運金」要先上香請示,稟報姓名、住址、生辰、職業,祈求借開運錢,擲聖筊可借二百元現金,信眾將所借的「福德錢、開運金」存在自己的帳戶,即可當做開運母錢,就有機會開源節流,投資賺錢錢滾錢。






圖四十五:廟裏補財補庫不可或缺的必備供金--「財庫金」。








圖四十六:「福德錢 . 開運金」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借你發財金,有聖母的加持與福德正神土地公賜財,讓您開運又發財!


圖四十七




超靈驗的月老紅絲線與姻緣袋  未婚男女一定要來求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的第一棟大樓是「五府千歲殿」,第二棟大樓是「鹿耳門媽殿」走到第三棟大樓就是凌霄寶殿,兩側樓梯走道的牆壁上「鴛鴦譜」貼滿完婚新人的照片,廟方統計已經超過萬對以上,殿內所奉祀的月老,「牽線」功力國內外馳名,締結良緣的佳偶,除了可求姻緣外,也可求好人緣。拜月老之前需先填表,照著填表內容跪在月老前大聲唸出,唸完後擲筊,取得聖杯才能到月老手中求取月老紅絲線及姻緣袋,再至月老供桌上拿取2顆糖果吃下,並投下功德費進姻緣箱後程序完成。一般的信眾在求得良緣完婚之前後都會跟廟方報喜,並寄來結婚照讓廟方貼在「鴛鴦譜」上,密密麻麻的每一對新人佳偶都見證著月下老人「千里姻緣一線牽」神恩與祝福!試試看,走在佈滿「鴛鴦譜」的夾道走廊樓梯上,不論已婚或未婚,會感動ㄋㄟ…








圖四十八:各位讀者看清楚喔,您所求的月老紅絲線,都是從月老身上加持過後才取下的聖物喔,在鴛鴦譜上已有超過萬對的清男男女說有效了,你要不要也來求求看呢?!
圖四十九
圖五十








圖五十一
圖五十二




圖五十三:






圖五十四








圖五十五:月老的御守姻緣袋也還不錯看,您也來試試吧!
圖五十六




光明開智慧的五子登科牛


大家對「五子登科」這句成語都不陌生,三字經裡的「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就是典故的由來,這句所說的是古人竇燕山因教子有方,五個兒子先後金榜題名高中進士,五子登科也就被用來形容他人子女傑出有成。時至今日則已轉變成為現代人追求成就和幸福打趣的代名詞,其所代表的意思變成現代人所謂的妻子、孩子、房子、車子以及銀子,除了攜手白頭的賢內助和代表愛情結晶的子女外,也要追求物質舒適的房子、車子和生活保障的財富。在五王爺殿裏,也放置有『五子登科牛』可以讓廣大的善信大德們,摸摸『五子登科牛』,來保佑信徒們個個五子登科開智慧、鴻圖大展有錢途。






圖五十七:五子登科牛,已經被幾十萬人次摸到波亮了。
圖五十八


趨吉避凶「安太歲」


太歲星君俗稱太歲或歲君,負責掌管人間的吉凶禍福。俗諺云:太歲當頭坐,無喜必有禍。太歲出現來,無病恐破財。因此本命生肖與值年太歲相沖,或相隔六年(對沖或偏沖),為了要趨吉避凶必須「安太歲」,幫助信徒再渡過新的一年能事事如意、闔家平安、年年有餘、鴻圖大展,開開心心過好年。




「照亮元辰光彩」光明燈


本廟鹿耳門媽正殿之寶蓋蓮花座,提供善男信女啟點安奉光明燈,燈是元神的象徵,點光明燈即是將姓名、生辰、住址書寫於燈上,拜請神明保佑,以點亮光明來增添元辰光采,期許為個人補運助氣、增福益壽,避免運途不順、官災、小人等。光明燈又名消災燈,適用於本命年非犯太歲者;而犯太歲者除了安太歲之外,也可以點光明燈,以祈求光明順利、解除業障、逢凶化吉、事業發達、財源廣進、萬事如意、闔家平安。




圖五十九:正統鹿耳門聖母廟甚麼都大,不然就「高」,你看都頂到天花板了,一般的光明燈,在此若非是用高聳矗立的「光明塔」是容納不下的!




五十萬人走過「驅邪避禍」七星平安橋


本廟傳承周朝姜子牙創造七星平安橋,過七星平安橋能驅邪避禍。鹿耳門聖母廟「舊例沒滅,新例沒設」根據循古例方法,七星橋下放置七星燈日夜光明及十五對手轎,過七星平安橋使您稱心如意、精神活潑、增加信念,每年來全國信眾,參加過過七星平安橋已超過五十萬人次。


神奇殊聖的「生肖轉運石磐」與「六十甲子元辰殿」


道教以本人出生之年格為本命元辰,往昔民間習俗禮懺本命元辰的星宿,訴求吉祥如意,名為順星。每年正月初八日為,六十甲子太歲星君,值年交接日子,每人每年各有太歲星君值年,這一年裡的命運如何,就掌握在值年太歲神旨之中,所以在每年正月初八日至十五日,誠心禮讚祭拜平安太歲星君,自能得到值年太歲星君的庇祐。參拜六十甲子元辰殿,讓廣大的香客可以年年運途光明、事業順利。而各生肖本命星,只要在本命星神前,虔誠焚香磕頭,行三叩首禮或三跪九叩首禮,默念祈願,誠心禮拜奉香油錢謝禮,而在生肖轉運石盤上由今年所屬生肖年像逆時針方向摸一圈,再摸本人生肖像,雙手合十祈福,就算順星功德圓滿。參拜本命元辰神君及千佛殿,讓您自然食衣豐足、家庭和睦、福壽綿長,年年運途光明、事業順利。






圖六十:試試看,轉一轉摸一摸,先轉轉運,接著好運就跟著來了。




不可不看  超越國慶大典級的國際元宵花火節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每年元宵均舉辦國際高空煙火觀摩秀等十餘種活動,在台灣宮廟界可為是首屈一指、盛況空前。結合音樂讓天空的火花與地表的萬眾一起勁飆熱舞。台灣民間習俗深信,高空煙火及蜂巢炮能辟邪驅疫,並求財路興旺、利祿亨通。近年來,聖母廟為全力配合台南市政府主辦元宵「台灣燈會在府城」,特別協助施放光彩炫目的煙火表演供民眾欣賞,而每年的元宵節夜晚,聖母廟皆聘請國際高空煙火比賽之歷屆冠軍隊伍,在廟前大廣場舉行超高水準的煙火大會,由日本、瑞士等國際知名煙火團隊攜手合作的觀摩秀。歡迎台灣南北各地民眾蒞臨台南正統鹿耳門廟觀賞元宵國際花火秀。




春節嘉年華活動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歷經草創、改建、新建與擴充三個時期,建造了號稱東南亞最大規模的廟宇,帶動國內外其他遊客前來探訪,歷年來都是國內外ㄧ個重要的宗教參訪景點。在正統鹿耳門聖母廟由於佔地廣闊,信徒遍及海內外,各界前來祭祀的民眾每年約有數十萬人為迎接新春來臨,所以鹿耳門聖母廟,在新春期間均會舉辦一連串嘉年華活動。


  1. 民俗技藝暨童玩美食年貨大街
  2. 鹿耳門媽地方文化館:讓廣大的香客深入了解鹿耳門當地的地方人文藝術特色、一探媽祖相關古文物悠久歷史遺跡
  3. 摸春牛討吉利:廟方在春節期間開放摸春牛活討個好兆頭,而觸摸部不同,吉祥祈福的含意也有所差異:摸牛頭-兒孫會出頭、摸牛嘴-大富貴、摸牛腳-家貨吃不乾、摸牛尾-剩家貨、摸春牛-代代富。




圖六十一:








圖六十二:
圖六十三


備註:


台南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園區非常之大,廟堂建築大樓非常宏偉壯闊,第一次來到「鹿耳門媽」園區進香拜拜的香客,通常廟區一但印入眼簾,反射動作的反應,嘴巴通常都會發出「啊」一聲的讚嘆,讀者們若不相信,下一次您可以試試看!補充一點,廟方為體恤來廟參拜的香客,統一一份金紙100元,即可代表敬拜整個園區的仙佛神聖,說起來還真是一個貼心的便民措施,也是親民愛民的一種方便法門!




圖六十四








圖六十五:鹿耳門香客大樓是香客大樓界的五星級住宿。








圖六十六
圖六十七

2 comments:

{ alice lai } at: 2016年4月16日 上午8:51 提到...

圖20的照片好像貼反了?

{ Unknown } at: 2020年11月10日 晚上11:27 提到...

你好 我們是樹德科技大學的學生,近日參加台南臺江盃 遊程比賽,看到您官網上的鹿耳門聖母廟照片非常適合,想請問是否方便引用您的照片,我們將會在資料來源附上您官網的網址作為出處。謝

 

Copyright © 2011 台灣宮廟網

六大國際影視傳播有限公司
(02)8791-1585
114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180巷6號6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