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福田 種善果

《拜拜愛台灣》節目製作

相關書籍

新竹五指山受北宮



大陸武當山祖廟來台  全台唯一的軟身帝爺公


受北宮主祀玄天上帝,俗稱帝爺公,是來自大陸的武當山祖廟,已經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二十多年前在機緣巧合下,被一心想保存文化遺產的宮主黃師兄給帶回台灣,
所以受北宮可是信奉軟身玄天上帝的祖廟喔!這尊台灣獨一無二的軟身玄天上帝神尊,腳踏龜蛇,右手拿七星寶劍,左手結指印,面貌英俊莊嚴,身高六呎九,還是軟身結構,何謂軟身呢,受北宮的玄天上帝神像是全木身打造,且相當精細地設計全身關節,所以祂的關節能像人一樣擺出許多姿勢,是台灣獨一無二的軟身玄天上帝神像。


圖一:五指山為台灣十二風景名勝之一,受北宮正是座落在五指山的正下方。






圖二:五指山停車場往下看的風景就是這樣美。






圖三:沿著五指山登山入口一直蜿蜒往上走,看到這個「雙手合十」的地標,告訴我們受北宮已經到了。






圖四:受北宮不偏不倚,恰恰矗立於五指山正下方。






圖五:五路金財神玄壇真君已經高站在受北宮頂樓的位置在歡迎您了!






圖六:全國知名的五指山登山步道口就在受北宮的旁邊,香客有時間與體力,馬上可以挑戰看看。




圖七:前新竹縣長對於受北宮在地方宗教文化上的貢獻非常肯定。






圖八:行春行廟來拜一下!五指山五路金財神祝您發發發,連三發。






圖九:座守靈山寶地財神廟的石獅子顯得格外有靈氣。






圖十:五指山受北宮主神軟身玄天上帝,左右為月老星君與註生娘娘






圖十一:左手結法印,右手持七星寶劍的軟身玄天上帝威風凜凜






圖十二:仔細看看軟身玄天上帝的法指,百年歲月所刻畫的掌紋,更襯托出其不凡的身價與靈感。






圖十三:軟身玄天上帝腳踏龜蛇為其腳力






圖十四:年輕男女不只要求財,成家也是人生重要的課題,女生「嫁到好ㄤ食不空」男生「娶好某,卡贏三仙佛祖」,所以要請月老多幫忙牽一線好姻緣。






圖十五:娶妻之後就是生子,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生小孩也變得不容易,受北宮不僅助您求財也助您求子。




好廟基本資料
  • 主祀:玄天上帝、五路金財神
  • 聖誕:農曆三月三日(帝爺公)、三月十五日(五路金財神)
  • 地址:314新竹縣北埔鄉外坪村8鄰11之21號
  • 電話:03-5804573
  • 座標:E:121°05'25.42"   N:24°38'36.32"
  • 報路:北二高九十公里處下竹東交流道,往北埔鄉五指山的方向進行。
  • 拜完可去哪裡玩:五指山登山步道、北埔老街、
  • 官網:http://www.shoubei.com.tw/




價值不斐的三百年玄天上帝玉璽


除了帝爺公有三百年歷史之外,受北宮還有一項寶物,正是雍正皇帝年間所打造的玄天上帝玉璽,玉璽其實有代表御用、聖上允諾的意思,尤其是上面所雕刻的九條龍與透光的玉髓,簍空內部又有一顆玉珠,凡拾起玉璽,玉珠便滾動作響,其雕工之精緻,手法之高超,確實是國家級的珍品。






圖十六:雍正時代打造的玄天上帝玉璽雕工精湛,共有九條龍盤據在玉璽上,中間簍空處更是稀奇,中間雖空卻留存在一顆玉珠,拿起會有玉珠滾動的聲音,清脆悅耳。






圖十七:黃師兄說玉璽曾接受過國家級的鑑定單位鑑定確認價值不斐,但為軟身玄天上帝之宗教傳承,不忍割愛!




大陸武當山祖廟軟身帝爺公  大顯神威幫我照顧身體


黃師兄六年前到林口知名大型醫院去做照超音波檢查身體,檢驗結果醫生說我的身體長了二公分的瘤,醫生說一定要開刀,我很灰心,回家後告訴太太,看我朋友開刀情況都不好,所以我不想開刀,便把兩個兒子找來吩咐遺囑,要家人好好保重,家流著淚安慰我說不定帝爺公會救我一命,但我想說大醫院都說一定要開刀了,肯定是不樂觀,結果就在當天晚上睡覺時,我發現了帝爺公竟然走到我的床前,好像要告訴我說「不必擔憂」,好像要說「時機到了自然會找到適合醫生,吃藥即可痊癒」,隨後我就醒了過來,摸著頭心理想說,剛剛那一幕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兩周之後復診時做了斷層掃描,在隔一週去看報告時,醫師驚問我有沒有吃藥,因為兩公分的瘤竟然消失無蹤,再去照一次超音波還是確定沒有,所以我很感念帝爺公,也相信就是因為他幫我的關係,身體才會復原這麼快,這也是我也會一直為祂效勞,服務大眾的主要原因之一。






圖十八:親切和善的受北宮宮主黃師兄




帝爺公金身與鬍鬚上的飛蛾


玄天上帝的鬍子與金身上,有好幾隻碩大的飛蛾,黃師兄解釋傳說這些飛蛾分為兩種,一種是前世有虔心修行的人所化,另一情況是跟隨天神降世,誤了時辰回不去的金童玉女,需要藉助法力高強的大神才能重返天界,尤其是玄天上帝聖誕前後,磁場靈氣強盛,出現的飛蛾會有增多的趨勢,是很吉祥的象徵。






圖十九:來自大陸武當山祖廟的軟身玄天上帝法相莊嚴,帝王風範氣質高雅不凡。




製作分享


親眼目睹飛蛾停駐玄天上帝跟前


2009年底在拍攝五指山受北宮的企畫專題,時間大概是晚間九點左右,拍攝現場連同藝人高群大哥,工作人員大概有十多個人,工作人員在齊聚在受北宮內的軟身玄天上帝殿內,在屋外攝氏6度低溫冷冽的寒夜中繼續趕進度,忽然有人發現在外殿有飛蛾在日光燈上盤旋,體積還不小呢!但是那時候是冬天,在山上又冷,應該是不會有如此體型碩大的飛蛾出現才對,當時,不管眼前的拍攝,請攝影師緊把飛蛾的畫面紀錄下來,想說萬一要用到飛蛾在廟內飛的畫面就有,然而奇妙的事情就發生了,就在攝影師跟著飛蛾拍攝的時候,牠好似有感應一樣,從外殿馬上轉往內裡面飛,穿越了門神進入主殿上方盤旋,當下我們更是好奇,牠會不會就與其他飛蛾一樣,更往裡面飛,然後停駐在帝爺公金身上?結果牠往五路金財神內殿飛,繞了一下,就慢慢轉彎,果真停留在帝爺公的殿前,當下大夥兒瞋目結舌感到神奇,這是在場眾人有目共睹的,感覺就像軟身帝爺公就是要讓我們在場的所有工作人員親眼見到飛蛾飛到祂殿前的這一項神蹟似的,然而我們親眼見証到飛蛾飛到玄天上帝身上這件事,也讓我讚嘆神威之妙,讓我們大開眼界!


〈這段畫面拜拜愛台灣節目曾經紀錄下來,請點選這裡。〉






圖二十:飛蛾特寫




錢滾錢金生金的寶貝  超級許願聚寶盆


古時候傳說聚寶盆是可以錢滾錢金生金的寶貝,也是一直以來人們夢寐以求的寶物,五指山受北宮安座一鼎巨型聚寶盆,聽說是由五路財神頒旨下凡為眾生聚財聚福的超級「許願聚寶盆」,在堆滿金銀財寶的聚寶盆中,每個財寶都有「發」或「財」字,有些財寶上面還刻有十句吉祥話,也代表了紅塵世間芸芸眾生的十大願望,因此,難得一見的「許願聚寶盆」,要讓大家不僅要聚財納寶,也可以體悟到這十句話的真意,根據廟方表示,這個許願聚寶盆的意義深遠,依照順時鐘的方向投入,即可接受十方財氣與願力的加持,祈願各位善信大德們把不好的穢氣、衰氣轉換成新一年滾滾而來的財氣與旺氣。






圖二一:許願聚寶盆共有十個願望,想好要許的願望,錢再投進去,不然就要多準備一點零錢了。






圖二二:諾大的許願聚寶盆不僅可許願,亦可摸一摸、沾沾五路金財神的財氣。






圖二三:十個願望沒規定只能許一個而已。




有拜有保庇




圖二四:信徒陳師兄




軟身帝爺公+五路金財神的加持  助我順利標到百萬案


陳師兄:一個巧合機緣,朋友介紹我來與軟身帝爺公結緣,第一次來這裡就感覺到受北宮的帝爺公與五路財神很慈祥、很溫馨。回去之後,恰巧公司想爭取一個接近百萬的案子,因為競爭很激烈,各路人馬不計成本全力以赴,我就專程來向帝爺公與五路金財神請求,保佑能成功爭取到這案子,想不到奇蹟發生了,公司在二十幾組人馬中脫穎而出順利標到此案,所以我覺得冥冥之中,帝爺公與五路財神真的有幫助我,感到很高興也很感謝,從那之後只要有時間都會過來參拜。




全身敷金金光閃閃的五路金財神


五指山受北宮的五路財神有著與一般五路財神與眾不同的外貌,每一尊財神爺都是金光閃閃的,就連黑臉的中路財神趙公明元帥,也是一樣金碧輝煌,多了一分神聖莊嚴的感覺,宮主黃師兄表示,會將五路財神爺金身敷金的經驗也很有趣,有一次在夢中,武財神趙公明王爺來入夢,並詢問黃師兄祂的樣貌會不會很嚇人,黃師兄也感到同意,趙王爺怕嚇到小孩子,便向帝爺公請示是否能將金身以金色樣貌示眾,帝爺公欣然同意,因此黃師兄才將這五座財神金身都敷上純金箔,不只美觀更顯出高貴不凡的財氣與寶氣。






圖二五:五指山受北宮正殿,五路金財神東西南北中的財氣全都在這裡等您來求。






圖二六:受北宮的五路金財神金光閃閃、瑞氣千條、財氣百分百!






圖二七:中路武財神玄壇真君趙公明。黃師兄說武財神原本黑臉,擔心嚇到小孩,所以貼金箔成為五路金財神。






圖二八:五路武財神右手持九節鞭法器,據黃師兄說:可驅邪避煞除衰氣。






圖二九:武財神左手持三層金元寶,代表金銀財寶節節高升之吉祥意。






圖三十:腳踏黑虎將軍。






圖三一:東路財神進寶天尊氣質典雅斯文,在現場有時可見到祂慈善的笑容。






圖三二:右手持金寶天尊專屬法器。






圖三三:西路財神納珍天尊






圖三四:納珍天尊左手持專屬法器。






圖三五:南路財神招財使者






圖三六:北路財神利市仙官






圖三七:信徒藍師兄




有拜有保庇


財神拉手土地買賣  避免損失增加獲利


〈藍師兄〉房地產是我的主業,有次來求玄天上帝跟我們的五路金財神,希望讓我在竹北地區,買到不錯的土地再興土木建屋出售。沒多久有人報了一筆土地,看過之後,覺得很喜歡,當下就暗自做了決定,可是當晚睡覺時,半夜有人拉我的手,感覺非常清楚,第二天醒來之後準備去簽約,卻在現場再看過之後,反而發覺這塊地不好,所以沒簽成,第二天,說來很湊巧,一塊很有價值的土地就自然談得很順利,而後順利買入,適逢前兩年土地爆漲,讓我賺了一筆。所以我覺得是玄天上帝或是五路金財神在適當時機拉了我一把,才避免損失而增加了獲利。




五指山超大體型的虎爺公


受北宮的虎爺也是其一大特色,要知到虎爺除了是小孩子的守護神之外,祂也能保佑我們求得財富,這尊大型的虎爺公打造得栩栩如生,連鬍鬚也做得維妙維肖,據黃師兄說在這裡鑽虎洞連鑽三次有著驅邪壓煞的作用,有興趣的讀者不妨來這裡試試。




圖三八:摸摸虎爺公招財消災保平安、賜財運;加強版可在虎爺洞繞三圈。






圖三九:虎爺公口中的招財進寶錢幣,拜完時可順手一摸,心想把財氣帶回去的感覺,順勢在將摸完金幣的手放入口袋中。




感應分享


利市仙官入夢  助事業過好年


第一次到受北宮拍攝是在2009年底,收工回家當晚睡覺時,便夢見五路金財神來入夢,那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因為在夢中的情境金光閃耀,令人倍感溫馨與親和力,夢境過程就像在快轉電影一樣,五路金財神輪流替換一幕一幕地快轉,其中有一二格畫面,讓我清晰的看見祂手上所持法器,是拿著一個條狀的法器物,以及一把扇子,隔天又到受北宮進行訪問與拍攝,印證夢境裡的金財神與現場不謀而合,夢中所見的法器即是與招財使者、利市仙官手持的法器一模樣。趁著空檔詢問黃師兄夢境的含意,他想說那應該財神爺報我賺錢,果然在年前順利接到幾個案子,內心很感謝財神爺讓我們全家能夠過個好年。






圖四十:招財使者手持法器特寫






圖四一:夢中利市仙官法器物就長得一模一樣,但感覺愈加飽和一些。




春節開運招財活動


「行春行廟」大年初五迎財神  初六祈福招財法會  初七開玉璽灌頂加持「行好運」
2011年國曆二月七日大年初五迎財神當天,新竹五指山受北宮都會舉辦一年一度的初五迎財神法會活動。連續三日的慶典活動非常熱鬧,其中最重要的會有開玉璽的活動,也即是說,每年的這個時間,廟方有開放給信眾加持「蓋印」,而那一刻印正是軟身玄天上帝的隨身配印,也就是康熙年間打造的那一顆價值不斐的超級玉璽。


黃師兄說歡迎各位讀者來五指山上來行春行廟,受北宮在新春期間有接連三天的大年迎春盛事:農曆初五接財神,歡迎士農工商一起來到五指山開工祈福揭財神。初六舉辦新春招財祈福大法會,凡參加者結緣品項豐富具有收藏價值與與護身加持之功用。初七舉辦年度「開玉璽」儀式典禮,讓信眾能親手觸碰到三百多年歷史,靈氣逼人的玄天上帝御賜玉璽。


針對大年初六的點燈、接財神消災祈福法會,黃師兄說「為了鼓勵大家的共襄盛舉一起來參與,凡參加者即贈送財神爺會員金卡一份及七種燈〈光明、太歲、財神、元辰、婚姻、文昌、本命〉、點燈一整年或財神爺令旗一面或平安御守一個〈上述三選一〉」,辦法很周到,黃師兄還補充說「兩人同行還有免費結緣財神爺玉珮一個或是財神爺撲滿一個」。






圖四二:精緻美觀的五路招財御守、五帝旺財御守,過過軟身玄天上帝與五路金財神的金爐香煙後,就變成了招財旺財的吉祥法器物了。






圖四三雕工細緻的五路金財神玉珮






圖四四:可隨身攜帶的五路金財神會員金卡






圖四五:可供香客信徒結緣財氣滿盈的財神爺撲滿






圖文四六:五路金財神令旗也可請回家喔




雙管齊下  效果加倍的補財庫祕法


幾乎每一間財神廟,都有提供補財庫的服務,各廟宇之間也都有特別的方法及獨到之處,靈驗非凡的受北宮,補財庫服務自然有其殊聖之處,其一是受北宮的補財庫內容規範、程序做法,都是神明親自授旨指導,可說是最正統的補財庫法門。其二是其細膩的觀點,補財庫與我們的八字息息相關,所以會作用到事業上,補足財運,一般宮廟的補財庫,補的大多是天庫、地庫、水庫,卻疏忽了最重要的本命金,本命若有摻雜不好的運勢,即使補足財庫,也可能會流失得快,所以如果先把本命給調正,補足本命金再補財庫,那效果肯定是相得益彰的!另外提醒親愛的讀者,求身體健康的人也適合補個財庫,因為隨著財旺身體好,能更加地財旺加運旺,所以這補財庫在我們民間習俗是很重要的。




圖四七:補財庫時不要害羞,一定要在神明面前誠心地朗誦疏文






圖四八:城隍老爺法扇制煞濟改的威力功效很大。






圖四九:台灣首創地基主公。






拜對神明選對金紙  拜拜效果更好


受北宮供奉的神祇眾多,除了我們介紹過的主神之外,也配祀了福德正神、地基主公、註生娘娘等,基於不同的神佛執掌各有差異,因此受北宮提供了分門別類敬獻給不同神明的金紙,例如要向五路金財神祈福、求財、補財庫賜財運,就要用五路財神金或是五路補運財庫金,拜土地公就用福德補運財庫金,要制煞解厄可以用虎爺金,也有解冤親債主、赦罪業的祭改金;如果要許下心願讓智慧增長、金榜題名,亦有文昌金可以搭配,更有所有金紙種類都涵括的黃金萬兩珠寶箱,可謂面面俱到。




圖五十:金紙部補財補庫金應有盡有、一應俱全。


最後,黃師兄特別提醒大家,國曆2月7-9日,農曆大年初五至初七,五指山受北宮舉辦點燈、接財神與消災祈福招財大法會,並大開軟身玄天上帝康熙年間打造之隨身佩戴玉璽為信眾加持,黃師兄「歡迎十方善信前來參加,初五迎財神、初六招財法會、初七開玉璽。凡參加者廟方贈送一張一元復始的財神金卡、免費點燈一年…等辦法,兩人參與還享正面雕有五路金財神聖像與被面刻有財符的財神玉佩」,祈求參拜虔心大德闔家平安、事業興旺、財源廣進。黃師兄歡迎大家共襄盛舉,一同在新春新正期間參與新竹「五指山受北宮」的《五路金財神招財祈安植福大法會》!


受北宮的神蹟族繁不及備載,有興趣的讀者可上網觀賞《拜拜愛台灣》節目。

0 comments:

 

Copyright © 2011 台灣宮廟網

六大國際影視傳播有限公司
(02)8791-1585
114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180巷6號6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