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福田 種善果

《拜拜愛台灣》節目製作

相關書籍

參拜注意事項

謝潔永老師堪輿命理日誌「清明掃墓宜忌」

清明節快到了!很多人都已開始掃墓了,最近許多客人打電話來問:清明掃墓有何「民俗」和「禁忌」呢?
1、新墓未滿一年要在清明節前掃墓,第二年 在清明節後,第三年就正常。

2、嫁出去的女兒可以回來掃娘家的祖先嗎?
當然可以!以前的人認為嫁出去的女兒,如果回來掃墓,會把娘家的福份帶走。但在兩性平權的思維下,現在很多人觀念都在改了。

3、掃墓時要把墓塚的雜草樹木清除,尤其根要清除除乾淨。

4、墓塚若有塌陷,定要補平,否則女性會有肚腹的毛病。

5、墓體的垂直上方若有樹木遮掩,必須把樹木枝繁修剪,否則後代會有諸多不順。

6、墓體的屈手有斷裂,定要修補完全。否則後代子孫易有手、足的意外。

7、墓庭的地板有破損,要修砌完整。否則後代子孫事業會不平順。

8、墓庭的出水口要清通。否則墓體易浸水,後代易有眼睛毛病。

9、若祖墳的前、後、左、右有新立的新墳,若形成對自己新墳的壁刀、反弓、尖角煞,定要想辦法去制煞。

10、墓碑,墓桌產生水紋,就要找地理師處理了

「清明祭祖」

傳說人有三魂

死後一魂去投胎轉世,為「胎光魂」
另有一魂在祖先牌位上為「爽靈魂」
另一魂就跟著屍體上走為「幽精魂」
因此除了掃墓外,還要祭拜在祖先牌位上之祖先,掃墓不可能歷代祖先的墓都能祭掃到,
但祭拜祖先就可以彌補這類缺憾。祭祖的時間可在清明節當天,若當天要掃墓則可在

農曆三月初三日祭祖。

三月初三原為漳州人掃墓的曰子,又稱「上巳節」,又稱「舊清明」。
起因為清朝時台灣移民的大宗「泉州人」及「漳州人」,常常械鬥,更常為了要掃墓

買不到豬肉而互相打架,當時官府為了解決這問題,就令泉州人在清明節掃墓,漳州人

在農曆三月初三掃墓。

每年祭拜祖先的時間有四次:
一為清明。 二為端午。 三為中元。 四為除夕。若不替祖先做祭日,則增加重陽節,
共五次。

祭祖的祭品力求豐富,家常菜、飯、湯、茶三杯、酒三杯、水果、鮮花、香、燭、
金銀紙等。


==========================================================================1. 新年的序幕是由「開正」的儀式開始的。「開正」又叫做「開春」,家家戶戶必須準備香燭、水果,祭拜玉皇上帝、案桌上神佛與祖先。新的一年「行春行廟行好運」就從這一刻揭開序幕。
2. 點香拜拜時,香頭上的火記得要用左手搧熄或者運用上下擺動讓火熄滅,切勿直接用嘴吹熄,因為嘴吹的氣是經由人體排出的穢氣,夾雜口水噴沫,不禮貌。

3. 點香時一旦香掉落地,就再另取新香再點。

4. 進廟拜拜,以廟的坐向為主,左青龍右白虎,所以進廟要左進右出,有「入龍門出虎口」之吉祥意。〈若以拜拜者面對廟的方向而言,則以右手方進左手方出〉

5. 正殿拜完插香時,若有左右通道,以拜拜者的右手方進,用左手插香,然後順著左手方出來。

6. 拜拜食水果要清洗乾淨,標籤要撕掉,水果頭要朝上〈如橘子蒂要朝上〉,切勿屁股朝上。

7. 拜拜供品的種類或數量盡可能採奇數〈陽數〉,例如一個西瓜、三顆頻果、五粒橘子。〈如果買一串葡萄或一把龍眼,算一樣,不用數幾顆,因為當你數完正確的數字,廟也關了〉

8. 情侶可以一起去拜神,勿以為拜呂仙祖〈呂洞賓〉會猜散情侶,這都是以訛傳訛錯誤的說法。

9. 過年拜神,就要把神當做長輩或家人,信祂愛祂就要關心祂、尊重祂、敬拜祂。當祂見你落難時,也才會像家人拉你一把。

10. 送神這一天,也要送灶神,灶神也是家中的財神,每年此時灶神必須回天庭向玉皇大帝報告,感謝灶神一年來的辛勞。

11. 清屯的眉角:插是神桌的毛巾與刷子都要乾淨清淨,毛巾要神明專用,切忌用參加那種儀式後「送」的毛巾,另外要準備一支專門幫神明「刷」灰塵的刷子,切勿拿中秋節烤過肉的刷子來刷,沒禮貌。

12. 大年初四接神。接神就像是接福氣接光明,除了接回家中鎮宅的神明外,也象徵新年把諸位好神都接回家裏來。

13. 正月初五接財神。尤其做生意選在初五這一天開工,也把財神接迎回公司,祝福新的一年生意興隆、大發利市。

14. 拜拜要專心,不要一邊拜一邊想待會要去哪裡玩,這樣神明只接收到你要去哪裡玩的祈願,而非新年的新願望。

15. 許願重在對神明的允諾,而非造成自我壓力或超出能力範圍的應許。向神明許願要許辦得到的願才不會造成困擾。

16. 拜拜向神明稟報時,腦中會不自主竄出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代表自己內心紛亂不夠清靜,先請仙佛也幫你靜下來,之後再求,效果才會好。

17. 拜拜務必要對神明「講清楚說明白」。如此這般也才能讓神明瞭解你的真實狀況,讓祂知道你需要甚麼幫忙,自然而然祂就知道該怎麼幫你了。

18. 拜拜供品講求心意,不要有壓力。經濟充裕水果買好一點,賺錢收入有困難一樣應景水果橘子柳丁也可以,一包糖果餅乾也沒問題。

19. 拜神用一顆心,沒預算購買金紙添香油錢,正信仙佛不介意,雙手合十虔心膜拜也沒問題。

20. 廟裏金錢奉獻或買金紙要量力而為,不做能力外之事,歡喜心護持宮廟道場最重要。

21. 需要想法或靈感,可至常去的宮廟走動待一下,讓神明靈感助你一臂之力,間接讓你想到一些好點子

22. 廟內給善信祈求的小法寶就是「寶」。有心想求,通常是有求必應!例如財神廟的財神符,媽祖廟的平安香火等,效果會比你想像中好。

23. 不要有「廟就是要賺我們錢」的偏見,另一個角度來說,如果神明有靈,廟方有收入才有經費維護與建設道場,間接造福下一位來結緣的善信。

24. 功成名就要學會感謝,不要覺得都是自己了不起,感恩歸榮於仙佛菩薩的幫忙,得到的會更多。

25. 秘密的吸引力法則簡單來說就是向宇宙無上的力量在求,拜拜也正是台式的吸引力法則,也是向宇宙間無上的智慧與光明的力量在祈求,懂得求懂得做,就會實現!

26. 學會《當下的力量》來求神,也就是你要在當下來求,把時間的錨定在這個時刻,就是現在,知道自己在幹嘛,也明瞭自己的訴求,如此的求法最清楚明確,而且完全被接收到,像是被仙佛寫在黑板上會優先做處理。

27. 不要褻瀆神明,不要鬥嘴,偶爾像小孩子氣灑嬌可以,但不能老是埋怨報怨,調整自己的行事處理方法或對策規劃「也著神,也著人」,人神合一才會成功。

28. 如果你可以把神明當做是你的長輩親屬或家人一樣的尊敬,祂也會這樣的對待你。

29. 相信神明的幫助,更要相信自己對自己的幫助,懂得跨出去,創造機會,才能創造神明幫助你的機會,「天助自助者也」就是這個道理。

30. 拜都拜了,結局還是挫敗,未必神明沒幫你,或許已是大事化小,月有陰晴圓缺,人有命運牽扯,切勿情緒行事,要先鎮定冷靜,先做沉澱再做反應,重整旗鼓再出發!

31. 拜拜要拜不要迷,過度沉迷失去智慧,也就失去了判斷能力,就是迷信!

32. 仙佛固然慈悲,但慈悲不等於隨便,所求之事也需在「合情、合理、合法」的立基做祈求。

33. 遇到困難可直接呼請你所信仰的神明,意念清晰,心誠意足,神明會不辭千里來助你一臂之力,記得請神明幫忙,內心就要常懷感恩之心。

34. 寧可找一間三分鐘路程的廟拜三十分鐘,也不要去一間路程三十分鐘的廟,只拜三分鐘。

35. 好神明就像是好點子,點子再好也要去執行,自己就是那位執行者。

36. 做人要懂得做人的道理,求神要客氣,謝神也不要忘記。
 

Copyright © 2011 台灣宮廟網

六大國際影視傳播有限公司
(02)8791-1585
114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180巷6號6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