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福田 種善果

《拜拜愛台灣》節目製作

相關書籍

石門十八王公



越夜越熱鬧的十八王公廟


從淡金公路一路走來到了石門鄉,一經過兩旁街道賣肉粽的店家之後,就可抵達一座跨越海邊的嶄新紅橋-王公橋,這是公路沿線最美麗的景觀橋樑,在這座新橋內側的舊路旁


,是北海岸香火鼎盛極富盛名的十八公廟。


圖一  十八王公外觀雖不起眼,卻創造出台灣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宮廟奇蹟


十八王公廟位在石門洞附近,是目前台灣地區香火最鼎盛的寺廟之一,令人稱奇的不僅全天開放,而且每天入夜以後,才是香火最旺盛的時刻,來自各地的進香客,將十八王公廟擠得水洩不通,香煙濃密嗆人,金紙熊熊燃燒。在所有史籍資料中,並沒有關於十八王公廟起源的任何記載,據專家指出,十八王公廟傳說是在台灣光復以前即有,相傳於清朝中葉時,曾有17位福洲巨紳於乘船進香途中遭海難而喪生,僅一隻隨行的忠犬存活,但仍以身殉主,石門鄉人見此狗如此義行,乃將17人與此狗合葬一塚,  並建廟奉祀,名為「十八王公」,由於據稱相當靈驗,遠近馳名,來此遊客絡繹不絕,也常造成淡金公路的大堵車






圖二  在石門看得到的小吃或特產,十八王公前的攤販都有在賣


十八王公廟佔地不大,外觀簡樸,設有正殿和地下室十八王公墳塚,殿外供奉忠犬的青銅塑像,香客每以紅布條摩擦銅像祈福,據說十分靈驗。




圖三  比較接近鏡頭的這一尊忠犬公,香客觸手可及,所以被摸到油亮光滑,沒有銅鏽。




好廟基本資料


  • 主祀:十八王公
  • 地址:台北縣石門鄉乾華村阿里磅1-1號
  • 電話:02-2638-1818
  • 小吃:十八王公廟旁小吃店林立,飲食無虞。特產是粽子,但價格不一,貨比三家後再購買,才能買到較好的粽子。除了粽子之外,燒酒螺、花生…等零食小吃哦!
  • 報路:開車一族從淡水沿2號省道順行,過了三芝、白沙灣海水浴場後不久,先至靖海祠續前行約6公里即可抵達十八王公廟。搭車一族由淡水轉搭往金山的淡水客運或是由淡水轉搭往基隆的台汽客運,在白沙灣站下車,前行10餘分可抵靖海祠;若在十八王公廟下車,則抵原先的十八王公廟。
  • 拜完可以去哪玩:石門洞風景區、金山萬里吃海產、淡水漁人碼頭






十八王公廟的傳說


石門鄉乾華村的十八王公廟,自清朝流傳至今已有數百年歷史,十八王公墳背山面海,位在淡金公路旁,附近居民每逢年節必前來參香的習慣,也持續了數十年之久了,因為十八王宮靈感事蹟不斷,傳遍了各地,吸引了全台外鄉鎮的善男信女慕名前來,且參拜的信徒逐年增加,加上十八王公墳是以砂土築成,若經過時不加以注意,很容易就錯過了,於是在民國52年時,各地的信徒自發性地捐獻來興建一座十台尺寬六台尺深的小拜亭,直至民國六十年,台電公司因為選定該處一帶設立核能發電廠,付近住戶及土地接被征購,加上路面增高,原本的小拜亭被拆除,後來於六十四年七月發包重建,完成後的所有規模設施皆與路面同高,於民國六十四年十月十三日落成,完成後各地的信眾同時捐獻,再興建客廳、倉儲、廁所、拜亭走廊等一切設備,也就是如今所見的靈盛馳名的十八王公廟廟觀。




圖四  台灣宮廟僅有的奇特現象,一個香爐插兩層,上層插香,下層插菸




製作分享


別處沒有  以菸代香拜拜的眉角


十八王公廟當中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傳說十八王公嗜煙,所以香客多以香煙代替香或是點完香之後再點一根香菸敬拜,因此,在忠犬公前的香爐,支支豎立在神像前的白色「長壽煙」,便成了該廟獨特的景觀。


但是,獻菸點菸也是有眉角的喔,據說最標準的做法是不透過嘴巴吸而點燃,這樣最有敬意,不然香菸濾嘴處滿嘴口水,還要敬神拜仙的嗎?這還像話嗎?但是如何不靠嘴巴先吸一口這樣又該如何點著菸?根據當時採訪的一位大哥示範,先將打火機點燃香菸菸草的那一頭,然後用手指頭在濾嘴部按壓,按壓個幾下之後,耶!香菸竟也就燃了起來,這個成果也就是照片畫面看到的這一支香菸了!




圖五  十八王公靠海風很大,許多香都被強風給吹熄了,倒是香菸都是從頭燒到尾,燒的清潔溜溜




旺旺集團蔡董與十八王公廟的有此一說


很多人不知道,一般人最常買旺旺米果當做敬神供品來拜拜,您知道嗎?生產台灣最受歡迎米果的旺旺集團,與十八王公廟的神犬竟著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當年只有十九歲的蔡衍明,接下父親的事業,從事罐頭產品生意,當時百家爭鳴,生意經營越來越難做,以至於前幾年毫無起色,蔡衍明傷透腦筋,勢必要想出新的產品來填補損失。於是決定著手米果的生產,雖然台灣產米,但台灣沒有米果技術,於是他遠赴日本取經,長達兩年多的交涉溝通,終於取得日本米果大廠的技術引進。而產品已經有著落了,但取什麼名字好?他還要想出一個響噹噹、容易獲得共鳴的名字,最好又能與台灣的生活、民俗文化緊相結合,產品的行銷才能成功,但卻一直無法想到滿意的名稱,正好有次蔡衍明到十八王公廟來拜拜時,豁然開朗,居然想到將他的米果宇拜拜相結合的點子,加上他原本就愛狗,看到神犬時又有了靈感,便把狗的叫聲取諧音「旺旺」,有拜拜時用「旺旺」來拜,神明一定保佑大家旺旺旺。果真蔡董藉著旺旺米果,一舉成功打下旺旺集團龐大的事業版圖,並擠身海峽兩岸三地最成功的企業家之列,據說直到今天蔡董仍是十八王公廟的忠實信徒。




圖六  正殿的十八王公大合照,算一算總共十八尊






圖七  十八王公的靈感從此可以看出,香客感恩回饋的大金牌都比十八王公的身體大了,此外,背景上三角形也是金牌,現在的牆壁已沒有空間再給金牌貼了








圖八  正殿兩旁祈福敬奉的巨型火燭,每一座都有成人環胸抱那麼粗
圖九  十八王公尊數眾多,敬拜的奉茶也多




石門肉粽成  為當地名產   起源於十八王公靈感的庇蔭


粽子是端午節應景的美食,在此地卻經年粽香瀰漫,經常在北海岸遊玩的民眾,一定對十八王公廟及石門洞風景區一帶的肉粽店,印象深刻!提起石門肉粽就要提另一個有趣傳說,據說石門鄉民用粽子祭拜,求官得官利得利,之後大家口耳相傳、爭相走告,由於靈蹟顯赫事蹟頻傳,各方信徒為求靈感也試著用肉粽拜拜看,結果效果很不錯,之後,絡繹不絕的香客也就帶動了石門肉粽的美名,石門肉粽便隨之成為當地最具盛名的特產之一了。肉粽從最初的祭品演變至今,也是一項奇蹟。現在石門肉粽已成為地方特產小吃,遠近馳名,每年端午節前夕還有排隊訂購的場面甚為壯觀。




圖十  十八王公照顧了許多的家庭,包含這些笑呵呵的攤販阿嬸也是






製作分享  


十八王公是台灣首創7/11全天24小時拜拜的宮廟


十八王公廟對於北部的年輕人來說,好像沒有人沒來過,因為他是淡金公路上的中繼站,也是機車族年輕男女夜衝或假日旅遊踏青必定停留的一個驛站,藉此停留燒香拜拜的時刻,整合隊伍再繼續前往精彩的下一站,來十八王公廟拜拜感覺很輕鬆,因為什麼都可以求,百無禁忌,因此才有許多八大行業的男男女女總喜歡來這邊拜拜,夜半三更帥哥美女齊聚拜拜的盛況,也造成一種台灣宮廟界的特殊景象。但根據廟方人員的說法,因為這裏是7/11,所以「暗光鳥」或夜光族相關行業的人要拜只能來這邊拜。也就是說半夜所有的廟都關門休息了,唯獨石門十八王公還有的拜有得求,還有得吃,所以就一傳十十傳百,人就愈來愈多,自是香火鼎盛的原因了。話雖說如此,不可免俗一定還是得歸功於十八王公的靈感,記得我們那個年代的高中歲月,為了買一部機車,要讓父母贊同可是比登天還難,我也不例外,因此,窮則變變則通,不遠千里而來祈求十八王公說服我媽媽讓我牽車,結果,好像隔沒多久我就買肉粽去答謝了,您說這樣靈不靈呢!




圖十  十八王公所在地是在石門鄉的「乾華」村






圖十二  神尊有分靈,十八王公的忠犬公當然也有分身








圖十三  問事沒乩童,就靠擲筊與籤詩,很準!
圖十四


最後補充一點,因為石門鄉地理位置恰巧是台灣北海岸的中間位置,也即是說車行無論前往金山或淡水,石門就在正中間,因此,若是來到十八王公一遊的好朋友們,若是眼見石門鄉青山綠水的好風光想多做停留,一樣位處石門鄉的「四面佛祖金剛宮」也誠摯的歡迎各位來泡茶,喝杯熱咖啡,許宮主說這個讓他請,因為年輕有為許宮主說他的志願就是「希望帶動整個北海岸休閒旅遊結合宗教文化」,讓身處高度競爭與繁忙工作壓力底下的每一個人或家庭,都能有一處美麗的桃花源,讓年輕男女或是家庭都能來此休閒放鬆兼拜拜」,許宮主的志願令人敬佩,畢竟很不容易,但是許宮主說地不分南北,好地方要與好朋友分享,神佛不分你我,只要秉持正信正道、有靈有聖會護佑眾生,照顧我們的家庭、事業、闔家平安,好的信仰都值得一起來推廣,並希望十方善信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歡迎大家常來北海岸的宗教休閒旅遊線來拜拜!  




圖十五  拜拜心誠則靈,不分男女,有拜就有保庇!






圖十六  照耀元辰光彩的巨型火燭站兩旁,也是十八王公的景觀之一,遽聞一座點半年

0 comments:

 

Copyright © 2011 台灣宮廟網

六大國際影視傳播有限公司
(02)8791-1585
114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180巷6號6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