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福田 種善果

《拜拜愛台灣》節目製作

相關書籍

新莊擎天府



「南有代天,北有擎天」  超靈感的王爺信仰


新莊擎天府廟內主祀五府千歲,創建於西元1985年。


新莊擎天府主祀李、池、吳、朱、范五府千歲,是二十多年前從麻豆代天府分靈而來,
一直以來協助了許多下港北上出外打拼的青年拓展事業版圖,也在當地幫助了許多人的家庭和樂幸福美滿,神蹟顯赫威靈四方,因此由多位門下弟子發願建造在北部頗具規模的五府千歲的殿堂。新莊擎天府位於十八份坑溪與青年公園旁,突顯出自然環境與宗教的相互結合,走進擎天府的廟埕,廟觀宏偉壯麗,建築雕樑畫棟,廟內展示有大師洪平順的畫作,極富宗教與藝術文化的價值與意義。




圖二  新莊擎天府紀念碑記載著擎天府的篳路藍縷的建廟紀錄










圖三  擎天府的彩繪工藝乃是台灣知名廟宇彩繪大師洪平順的傑作






圖四: 擎天府記載著五府千歲神威顯赫的事蹟




好廟基本資料


  • 主祀:五府千歲
  • 聖誕:李府千歲聖誕 四月二十六日
  • 池府千歲聖誕  六月十八日
  • 吳府千歲聖誕  九月十五日
  • 朱府千歲聖誕   八月十五日
  • 范府千歲聖誕  四月二十七日
  • 地址:台北縣新莊市壽山路55之1號
  • 電話:02-2905-1129
  • 報路:中山高新莊交流道下,一路沿著正在建造的機場捷運沿線前進,
  • 衛星導航座標:E121°24'44"、N25°01'53"
  • 拜完可去哪裡玩:新莊青年公園
  • 官網:http://www.ctf.org.tw/




圖五  為人公義正直,推展廟務不遺餘力的羅育龍主委




五府千歲由南而北  全省信徒超過上百萬


五府千歲,民間尊稱為「代天巡守」。五府千歲為五位王爺的統稱,根據記載五位千歲為隋代末期人氏,分別為李、池、吳、朱、范五位大將軍,而五府千歲在世時勤政愛民,不僅有功於國家,也有德於百姓,昇天之後庇佑先民靈感事蹟不斷,所以被許多百姓大眾所景仰,玉帝並封為「護國真君」。而最早奉祀五府千歲的宮廟,多在南台灣沿海一帶,後來因為王爺威靈顯赫的事蹟,在百姓廣為流傳之下,早已遍佈全台,信徒超過百萬,是台灣著名的王爺信仰。




圖六  走進擎天府廟堂廣闊






圖七  新莊擎天府李、池、吳、朱、范五府千歲






圖八  李府千歲位居五府千歲正中央






圖九  內殿頂上高懸三清令






圖十  依照正常比例縮小之王船






圖十一  王船上石糧兵馬一應俱全






圖十二  從內殿由內而外一覽








圖十三 鏡頭的盡頭及是五府千歲的內殿






圖十四  五府千歲參拜圖示表




圖十五  辦事時間外,求籤亦能明瞭五府千歲贊同支持與否之意旨




有拜有保庇一
千歲爺答應救人  千鈞一髮救回來




圖十六   林師兄賢伉儷




林先生在騎摩托車當中突然間血壓升高,隨即昏迷倒在路邊不省人事,當時急救的救護車醫護人員測量血壓高達二百九十,送到鄰近的大醫院急救,急診室主任醫生跟林太太說林先生命在旦夕,隨時可能會休克死亡,後來緊急求助廟內五府千歲,千歲答應救人,交辦府內弟子臨時開設天壇,誦地藏王菩薩經,最關鍵的時刻,在醫生與神尊的通力合作之下,終於在千鈞一髮之際將林先生從鬼門關給拉了回來,現在林先生早已復原康復,夫婦兩人為感恩千歲救命之恩,這幾年來夫唱婦隨連袂在擎天府裡面效勞服務。




圖十七  正殿內都是五府千歲的聖像,上排下排加起來,聲勢浩大、氣勢驚人




有拜有保庇二
交際應酬續酒攤  罹癌開刀性命保




圖十八  胡師兄




府內總幹事年輕時交際應酬不斷,三五好友總少不了酒攤,喝酒總喜歡配一些重辣口味的小菜,結果有一次肚子非常痛,以為患了急性腸胃炎,緊急到馬偕醫院去做檢查,醫生竟說是--直腸癌,醫治方式可能要開刀,那時候總幹事心中就很忐忑不安,後來醫護人員要將他推進手術房進行長時間的開刀,當時,「我想說我完蛋了,可能會性命不保」,結果,一直在心中默念「五府千歲」、「五府千歲」…,說也很奇怪,手術非常順利,傷口復原也出奇的好,傷口與患處都不太會痛,醫生說你怎麼都不會喊痛?他也覺得很神奇,所以出院後,第一件事就是趕快回來感恩五府千歲的守護與幫助。




圖十九  五府千歲辦事就在內殿的正前方






圖二十  上下兩尊都是李府千歲
圖二十一  代表公平正義、威武不屈為國家社稷、平民百姓造福的五府千歲之首李府千歲




李府千歲仙佛直降  莊嚴肅穆濟世服務


新莊擎天府開放信徒面對面一對一問事,並由五府千歲主事,來替廣大的信徒們指點迷津,除了在農曆七月不辦事之外,其餘的時間則是每個禮拜三、五,從晚上七點半開始,五府千歲就會開始替信徒們指點生活上的疑難雜症。來到擎天府請示的讀者請注意,問事報名者要趁早,在請五府千歲指點迷津之前,必須先至櫃台將姓名、地址與出生年月日資料與所求之事寫清楚,之後再點香跟五府千歲稟報說明,並且在廟內等待五府千歲前來降駕。廟方在七點半的時候,會開始唱名,查看問事者是否有在現場,之後廟方會發給問事者一人一柱清香,敦請五府千歲前來降駕辦事。




圖二十二  辦事過程莊嚴肅穆、嚴謹確實






圖二十三  求問信徒虛心且專注聆聽仙佛指示






圖二十四




有拜有保庇三
三義車禍一車五人剩四人  五府千歲救回第五人  重生!


當時在三義省道,因為車速太快失控撞到安全島,當時車上五個人,現場只剩下四個人,醫護人員遍尋不著我,因為被撞飛了,結果他們是在附近墳墓上找到奄奄一息的我,緊急送到醫院急診室,醫師診斷後都說因為腦部傷勢嚴重,即使恢復後可能也會終身癱瘓變成植物人,之後家人憂心忡忡的來祈求五府千歲,最後,五府千歲答應救命,就在擎天府外設立法壇,經過幾天王爺指示辦理的科儀法事之後,五府千歲硬是把我從生死關頭用力給拉了回來。當時發生的事,現在已不復記憶,但是感覺生命更有活力也更有意義了,像是重生一般,我很感謝千歲爺!




圖二十五  農曆春節期間架設的七星橋




拿香跟著製作拜
王爺辦事依循古禮科儀  神恩降臨既現代又科學


擎天府的王爺辦事,大多由李府千歲主事,辦理聖事時儀式嚴謹,神態隨和,規格程序均需依循王爺所指定之古禮科儀,在鐘鼓聲齊鳴的迎神儀式當中,隨即神恩降臨,感覺非常殊聖。擎天府王爺的神駕降臨與刻板印象中驚天動地的武乩有別,反而是溫文有禮般文質彬彬倍感親切,神靈所展現的則有親民愛民之感與濟弱扶傾以天下蒼生為己任的器度,態度從容不搵不火,一一針對信眾的疑難做解惑,問事項目無所不包,舉凡家庭婚姻事業與錢財之事均可提問,而且不會急著結束,反而回多次詢問信徒「還有其他要請教的事?」最後,王爺將會對所問之事給予最智慧的建議與導引,進而讓信徒們找到迎刃而解之鑰!




圖二十六  右殿供奉城隍爺






圖二十七  左殿供奉註生娘娘






圖二十八




有拜有保庇四
千歲王爺無所不能  生產血崩救母子二人


主委夫人生第二胎的時候,胎位不正胎盤太低了,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也警告說可能會有血崩的危險,為了預防生產的意外,在生產前特別請示王爺,王爺慈悲為協助生產順利特地開符,囑咐在生產前要先燒化符令,及可防範血崩之厄,不料預產期竟提早到來,當下大量出血,就在生死一瞬間當下,家人突然想起王爺所開賜的生產符令,神奇的是在燒化王爺所賜符令,並在醫生的緊急醫護之下,霎時止住血崩現象,化險為夷,渡過這一次生死交關幾乎危及生命的生產關卡!




圖二十九  威嚴與慈悲相融的李府千歲爺






圖三十  此時降價的神靈乃是中壇元帥三太子,鏡頭上兩位三太子相應和,神情頗有雷同處






圖三十一




有拜有保庇五
中邪附身求救無門  王爺神威奇蹟見證


民國七十七年,內人那時候突然像是中邪一樣,撕牙裂嘴狂吼大叫,一會兒卻又眼神飄忽靜默不出聲,樣子很奇怪未曾有過,醫生也診斷不出到底是甚麼問題,情況持續了一個禮拜,後來,就有人介紹說擎天府王爺很靈聖,可是那時適逢農曆七月,恰巧碰上大赦之月,神明沒在辦事,要到八月才能開辦,然而,我內人因為是屈鬼附身,所以坐立難安、心神不定,連家都待不住,之後只好把她帶來廟裡住,事隔幾日之後,關鬼門,農曆八月到來,於是王爺就降駕辦理這個棘手恐怖的中邪問題,就這樣經過王爺的溝通辦理三次到四次,說也奇怪,我內人就好了,意識也變清楚了,也就恢復昔日光彩與健康,整件事令我非常震撼,從疑惑不解到求救無門,最後在五府千歲的神蹟見證下,我親眼見識到王爺真的是很靈驗,也很感恩王爺護佑我們全家!








圖三十二辦事多由千歲主辦居多,採訪當日適逢中壇元帥太子爺扮聖事,三太子表情生動與活潑
圖三十三
圖三十四


製作分享


採訪擎天府期間,貼身觀察王爺辦事有許多次的經驗,深深被王爺辦事「負責任」的態度所感動,也就是說,信徒所提問之事,從事業、財運、婚姻到家庭…等,客觀的來說,當事人難免會有「當局者迷」的疑惑,不然以「旁觀者清」的觀察而言,王爺給的答案其實很明確,而且不僅科學也很符合人性,也就是說,除了從命與運勢的角度指點迷津之外,祂會直接且明確的給予問事者,接下來該何去何從的指導與建議,憑良心說這很不容易,本人因為長年製作相關節目的關係,見識過許多仙佛辦事的儀式,對於擎天府千歲爺不繞圈子的回答方式,針對問題一真見血的回覆,沒有壓迫感也沒有威脅恐嚇之意,完全以一位長者、智者的角度,予以解決問事者之人生難題並提供良方妙計或因應對策,著實令人感佩仙佛浩瀚的慈悲與智慧!




春節開運招財活動


擎天府「行春行廟」必求  「五府千歲發財金」助您年年春 「行好運」
新春農曆正月初一至十六日期間,擎天府將依循往年續辦求借「發財金」。擎天府五府千歲「發財金」程序很簡單,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凡新春期間來府參拜行春行廟者,只要在正殿向王爺稟報求取發財金擲出一聖允〈一杯〉,即可向廟內行政人員登記,並領取一份內裝有新台幣兩百元的「五府千歲發財金」小紅包。拿到發財金後再至五府千歲殿前感恩並過爐,讓王爺的香火煙薰瀰漫整個發財金開運紅包,最後您可將「發財金」做為工作或生意上的「母錢」,讓您新的一年,上班族能工作不斷、升官加薪;老闆族能事業拓展、財利廣進!




製作小叮嚀


求取仙佛所賜的發財金,說起來正財〈如:工作財〉與偏財〈如:樂透彩〉都是有用的,只是正信正道不強調與不鼓勵偏財。拿到「發財金」旺財開運的方式很多、不一而足,您可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例如:存進自己的銀行戶頭、置於公事包、放在錢包內〈羅主委就是放在皮夾內〉或置於辦公室抽屜裡…等均可。有一點提醒讀者,若去年有借「發財金」者,請回府還願再來求借,不然可是會擲不到杯喔。俗話說「有借有還,再借不難」神明的借發財金準則亦復如是。新莊擎天府五府千歲五路發「發財金」,歡迎大家來借發財金然後從今而後一路發,最後再次提醒,正月十六日截止喔,祝您借到五府千歲的「發財金」,今年財運動如脫兔,財庫有三窟、四方得利、五路發發發!




全台僅見  祁安禮斗請回家鎮宅


每逢南、北斗星君下降及圓明道姥天尊(斗母)聖誕,或在新廟慶成齋醮時,都會啟建祈安禮斗植福大法會。祈安禮斗植福法會,斗燈為最主要的祈福消災之物,斗燈其含意具有微妙之靈應神物,可驅兇避邪、消災解厄,擎天府擇於每年農曆正月七、八、九日三天舉辦祈求,祈福延壽使家庭成員各個幸福平安。其中最特別的是,法會過後,廟方所設的祈安禮斗是給信徒請回家鎮宅,並加強家庭的能量與氣場,也就是說,信徒可將此道脈傳承的法器聖物,天兵天將護持環繞的禮斗,請回家鎮宅護佑闔家平安賺大錢!一直到來年農曆年底十二月二十四日,才又將斗燈給請回廟裡安置。




圖三十五  擎天府開斗儀式依道教傳統科宜隆重且審慎辦理






擎天府的斗燈
 




圖三十六  斗燈上的各式的工具均有其代表的意涵
圖三十七
圖三十八




增加元辰光彩光明燈  降低正沖偏沖安太歲


擎天府中的每一盞光明燈裡都有一尊王爺的神像,經過點眼過的每一尊就是提供給來廟參拜的善男信女來結善緣,寫上本人姓名與生辰年月日,五府千歲護持一整年的元辰光采,讓每一位信徒都能事業順利、夫妻和諧、財源廣進賺大錢!點光明燈的時間是每一年的年底,廟內窗口接受登記,填妥基本資料,於春節新正十六日良辰吉時,恭請本廟五府千歲降臨,由神尊神駕本尊來親自辦理開燈,開燈儀式嚴謹、功德殊聖光明。




圖三十九






圖四十  每座光明燈內都有一尊五府千歲爺幫忙守護與照耀本命元辰




有拜有保庇五


廟裡面一位黃委員,有一天參加友人的告別式,結果儀式完成後,身體隨即感到不舒服,然後全身上下沒力氣,他到醫院掛急診檢查,報告上說沒病,可是醫護報告數據上顯示健康的他,卻連講話的一口力氣都使不上來了,黃委員心想小命隨時不保,趕緊請家人奔向擎天府請示王爺,王爺降駕就請現任羅主委一行當時的門生,去山上砍一些竹子回來,依照著千歲指示搭建一座「七星橋」,當晚千歲就攜手帶著黃委員,緩步走過七星橋,結果,隔天早上不到10點時,黃委員就提著大包小包的水果餅乾來答謝王爺了!而當初黃委員所走的七星橋,正是現今擎天府前廣場的「先天兩儀八卦北斗七星行」所在地。




先天兩儀八卦北斗七星行


「先天兩儀八卦北斗七星行」陣法為五府千歲為救世渡人、消災辟邪、除兇趨吉的陣法之一。由於此陣法極為神聖不可侵犯,因此廟方為了怕信眾來擎天府參拜的時候,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未能依照王爺所指示的科儀程序來進行,反而在府前廣場的七星陣法上任意穿越去留與來來往往,於是才會架起鐵欄杆,以示尊重上天所特頒的這項殊聖的神奇法門。






圖四十一  擎天府的正前方即是七星陣








圖四十二
圖四十三  春節農曆初十六當日只有四個鐘頭可走一遭七星橋化煞解劫保平安




『七星橋』全年只開放兩時辰  請把握消災解厄關鍵四個小時


每年的正月十六當天,廟方會舉辦莊嚴隆重的法會儀式,為廣大善男信女祭改年運,辟邪祈安而祭改儀式都是由王爺降駕親自來主持。而其中最為特別的則是,在當天會廟方會在廟埕的八卦北斗七星行上搭建七星橋,並請王爺施法加持,並開放廣大的善信大德們走七星橋,這是全台灣獨一無二的法會儀式。讓廣大的信徒都可以藉由這神聖莊嚴的儀式厄運去除、消災添福。廟方很貼心的幫各位善男信女準備祭改時所要用的金紙與供品,所以信徒們只要準備自己的清淨衣物前來進行祭改儀式即可。




圖四十四




製作小叮嚀


特別提醒各位讀者,「先天兩儀八卦北斗七星行」是俗稱「七星橋」的陣法,需要在王爺所領旨的特定時間才有舉辦,不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統統都有,所以一年當中只有在春節正月十六日晚上的七點至十一點兩個時辰而已,不多不少全長只有四個小時,這是擎天府一項春節期間重點的科儀法門,主要是為信徒助運旺運,為來年加強氣場能量,具有消災、去厄、擋煞、解劫之多重妙用。廟方羅主委說歡迎全台各地善信大德都能在行春行廟之時,前來擎天府行春行廟走一趟「先天兩儀八卦北斗七星行」的七星橋,包準您有意想不到的身心靈收穫。




圖四十五  等待走一趟七星橋的信徒絡繹不絕的排隊等候






圖四十六  廟內誦經班均由熱心義工師兄姐所組成




「北有擎天」正是五府王爺的神蹟展現  二十多年前的預言如今見證實現


擎天府的正氣,從仙佛到每一位府內效勞的師兄師姐,都同樣具備了正氣凜然的氣質,每一位都很親切也都非常的熱心,只要是來廟參拜的信眾都會受到一樣平等、沒有距離的對待!擎天府內的主委從雲林北上打拼已超過了三十年,卻依然保有鄉下囝子的純樸與真誠,他說早期還在攆轎時,千歲曾降下開示一句激勵的話「弟子有心,吾不得不坐轎」,並預測將會有「南有代天,北有擎天」的王爺信仰,這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當時一群效勞生兩手空空、經濟竭鉅,心想廟怎麼可能建得起來?錢從哪裡而來?俗話說「生吃都不夠了,哪有剩來曬乾」,結果現在的莊擎天府一磚一瓦,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虔誠的師兄姐感動了上天,齊心合力的終於創造了這個前所未有的王爺奇蹟,這也不偏不倚的應驗了千歲的靈感預言!
未來的擎天府,在羅主委的帶領之下,依然秉持著王爺濟世渡人的最終理念與目標,歡迎南北各地的信徒都能前來結善緣,有空也能來到擎天府奉茶,來府內坐坐,有事來請示,讓王爺來指點迷津、解厄開運,過年沒事也歡迎來廟裡行春走走,沾沾神氣,感受五府王爺正義凜然之氣,若您有心給五府王爺上一柱清香,諸位千歲王爺也會助您全家永保安康,闔家平安!




圖五十  新莊擎天府坐擁靈山寶地的絕佳地理風水






圖五十一  王爺指示排列的七星陣,平日均有柵欄維護,閒雜人等不可任意進出




 拜拜進階


三年一次的普施法會


在農曆七月份的時候,常常聽到舉辦許多宮廟舉辦普渡與超拔祖先的法會,藉由超渡行功立德迴向給過往祖先,使得能功過相抵,同時可以讓祖先們早日脫離苦海,並且可以幫助家運興盛,改善陽世子孫的業障因果。而新莊擎天府廟方也在農曆七月份的時候,舉辦為期三天的普渡法會,在這三天的普渡法會,法師會帶領經團為法會誦經,特別的是,擎天府五府千歲在這三天會神駕會親自坐鎮法會法場,協助普施法會科儀從頭至尾功德圓滿。




製作分享


這是難得一見普渡會場直接由王爺降駕上身並坐鎮會場,製作單位整個下午全程拍攝整個普渡儀式,王爺坐鎮會場歷時超過三個小時以上,期間還不只一次的巡迴會場,並施以普施法門,現場施法普渡靈界無形眾生,製作曾直接請問羅主委說「為何擎天府的普渡法會是三年一科?」主委轉述王爺說法「因為王爺的普渡法門很獨特也很仔細,整個過程不僅辦的很徹底,供品也都準備的很澎派,無論吃的、用的與金銀財寶都足以讓靈界的先人渡過三年的好日子」。神奇的是,採訪拍攝期間也屢屢聽聞普施法會師兄姐,舉證先人曾在夢中化境傳達,禮數「收到」功德圓滿之印證,擎天府神奇的三年一科普施法會既隆重又不鋪張浪費的精神,令人覺得很安心也很放心!


* 擎天府的神蹟族繁不及備載,有興趣的讀者可上網觀賞《拜拜愛台灣》節目

0 comments:

 

Copyright © 2011 台灣宮廟網

六大國際影視傳播有限公司
(02)8791-1585
114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180巷6號6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