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福田 種善果

《拜拜愛台灣》節目製作

相關書籍

桃園龍潭聖鑫宮



全台唯一天然靈石五路財神廟


位於桃園縣龍潭鄉大平村的聖鑫宮,龍潭道路四通八達,地理環境優越,視野遼闊,令人心曠神怡,是個得天獨厚的好地方,另外還擁有著豐富的水庫資源,
大街上可以看到琳瑯滿目的活魚餐廳,而在這群山環繞,風光明媚的名勝之中,有著一間獨樹一幟的宮廟,這間宮廟就是人稱有靈有聖,超凡入聖的聖鑫宮,聖鑫宮主祀著全台絕無僅有,獨一無二的天然靈石五路財神,還有靈感非凡的靈石觀音,莊聖威嚴的金龍太子和玄武大帝,以及各路有靈神祇。


圖一  龍潭聖鑫宮全台首見天然靈石的標題醒目很好找,遠遠就可以看到








圖二  范宮主很有巧思,以靈石為題材的主神奉祀,也有天然石材的打造的招牌
圖三  門口的石獅子是縮小版的,鎮宮的威力卻是一樣




觀音領軍眾多靈石神尊


聖鑫宮可說是聚集台灣各地仙石靈石的宮廟,在聖鑫宮內除了天然靈石五路財神之外,還擁有著許多的天然靈石神尊,有竹林觀音、南海觀音、降龍觀音、石虎將軍、石蟾蜍,這些靈石原本都是,靜靜的待在人跡罕至的河床上,在經過神明的指示之後,陸續的被范宮主挖掘出土,請回宮內供奉,如今都成為了桃園龍潭聖鑫宮中,不可或缺的要角,似乎冥冥之中就有一股力量,引領著范宮主前去找尋這些千萬年來吸取天地靈氣,等待著有緣人出現的靈石,而這些靈石神尊在聖鑫宮內,也分擔著濟世救人的責任。






圖四  桌上擺設的靈石都有神,看久了神韻自是能參透出來




好廟基本資料


  • 主祀:金龍太子、五路財神
  • 聖誕:農曆九月初九金龍太子聖誕,農曆三月十五 五路財神聖誕
  • 地址:桃園縣龍潭鄉大平村11鄰石門路55巷55-8號
  • 電話:03-4112612
  • 報路:龍潭交流道下往石門方向,經過中科院,往百年古蹟紅橋方向即可到達
  • 拜完可以去哪玩:石門水庫、大溪老街、兩蔣園區
  • 官網:http://www.s86888.url.tw




大陸四川省翠屏山靈土所捏製的金龍太子


聖鑫宮內供奉著一尊奇特的土做金身神像,外形金光閃閃,稚嫩的臉龐中還帶有一絲莊嚴肅穆的威光,據范宮主的介紹,這是奉中壇元帥金龍太子之命,特地遠赴大陸四川省翠屏山的「哪吒行宮」,也是全世界唯一從哪吒祖廟取回靈土,再由范宮主根據金龍太子指示其形象,親自捏塑製作,經過開光大典才完成的。




圖五  造型可愛,靈性十足的金龍太子






范宮主與金龍太子妙結善緣


范宮主原本是個鐵齒固執的人,所以對於神佛之論原本是不相信的,但因為多年前生意上的挫敗,令他百思不得其解,在老婆的勸說介紹下,請回金龍太子供奉,范宮主現在已經成為,金龍太子指定的乩身,常常幫信眾服務,從一開始的懷疑,到如今與金龍太子的心靈合一,在在地顯示聖鑫宮眾神靈的無私付出,以及急欲渡事濟人的決心,陸陸續續幫助前來參拜的十方信眾渡過各種難關。




圖六  神像所剩的土再捏製,便成了金光閃耀,造型樸實的金元寶






有拜有保庇


莫名沖煞發高燒   符令洗淨解熱




圖七


姐夫之前突然發高燒,送到林口長庚急診室等待病床,那時候醫院做完檢查後說要做細菌培養,否則找不出病因,嚴重的是他大概隔四五個小時,就會全身顫抖、發高燒,接連不斷這些症狀,每次都會持續大約15分鐘,相當地折磨身體,當下便打電話求助范宮主,范宮主斬釘截鐵地跟我說屬沖煞的問題,並囑咐我來拿符令回去給他口服與洗淨,回到醫院就趕緊把符水給他喝,然後幫他擦臉的那一瞬間,姊夫握著我的手說「毛巾蓋住臉的時候,突然有一股熱氣一直朝著臉部衝」,隔天原本醫師術手無策的症狀均解除了,過兩天元氣恢復後就辦理出院了。




玄武大帝


聖鑫宮內的玄武大帝,也是范宮主經由玄天上帝指示,前往湖北省武當山,拿取製作玄武大帝金身之靈土,而在找尋靈土的過程也有很奇特的機遇,當一見到靈土的正確位置時,范宮主看見一顆白石,活像是探出頭來的蛇,而就在吉時正式挖取靈土石,在過程中范宮主更發現一塊黑色石頭,像極了龜殼,而這兩塊黑白奇石後來也被范宮主與靈土一併帶回,完成玄武大帝金身像後,這兩塊奇石正是玄武大帝腳下的龜蛇大將軍。




圖八  祖廟靈土所製的玄武大帝,造型親切可愛,靈力卻貫通天地不可小覷






范宮主的靈石奇遇


五路財神神靈活現  求財納福心滿足


范宮主在獲得靈石之前,只是單純在玩雅石,所以尋遍山水之地,一個因緣際會到花蓮去玩,卻意外獲得太子的指示,叫他在花蓮縣和平港旁的溪流尋找,結果忽然間發現一顆石頭讓他有難以言喻的感覺,說也奇怪,當他起這顆石頭的時候,突然下起了傾盆大雨,雨停了之後剛好也把石頭沖刷乾淨,這一看竟發現形狀真像一個老人家,並聽見「我就在你身邊」的聲音,後來把祂帶回家之後,每天晚上都很不好睡,夢敬裡常出現一位老人家,一直跟說要穿衣服要戴帽子,家人都覺得很奇怪,經過一個朋友介紹到一間宮請示玄天上帝,才知道我們帶回家的靈石乃是五路財神,范宮主才開始深入了解宗教,侍奉起五路財神,深厚的佛緣更使他陸續巧遇許多靈石,才造就出這間不平凡的宮廟。




圖九  有人要用高價購買五路財神靈石,五路財神入夢問范宮主「要五術修行?還是錢財?」宮主說五術,所以,對於錢財「感情就要放一邊了」!但話說回來,可以都要?!可以的話,不知道有多好。






圖十  靈石顧名思義就是一顆靈石




製作分享


白鬍子五路財神  哪裡有見過?


聖鑫宮的五路財神爺很特別,有些時候在拍攝當時,好向乍見了祂的五官,仔細一看又好像不太對,這樣的過程有好幾回。但至少他的鬍子是白的,因為顯現在靈石上頭的五路財神正是如此,但是一般的財神爺通常也都是黑鬍子,到底又是在哪曾過白鬍子五路財神呢,原來我曾經在北港武德宮財神廟見過白鬍子的五路財神,因為在武德宮的香火袋上的五路財神聖像就是白鬍子,而這一次因為出書相關事宜再次進入到聖鑫宮拍攝,我又再度看見了驚鴻一撇的白鬍子五路財神的五官,但是還是一樣的回頭想仔細看的時候,又找不到祂的五官到底是在哪裡了,這是一個有趣的經驗,除了白鬍子之外,各位讀者你看得出來或找得出來五路財神爺祂的五官?




圖十二  敬拜鎮殿五路財神靈石神像,威武不凡的氣勢看到了,但您看得出祂的眼耳鼻口到底在哪兒!




有拜有保庇


財神爺指示換工作   三年後薪水跳兩倍


在民國92年,我那時候是從事外務,薪水並不高,剛好遇上五路財神起駕,我有換新工作的打算,可是看到應徵對象的底薪薪水不高,所以我自己很猶豫,便趁著財神爺起駕的時候來請示看看,五路財神指示我說,換工作會對我以後比較好,我也聽從財神爺的指示,所以大概做了三年後,薪水是當初外務的兩倍,真的很感謝財神爺的幫忙。








圖十三
圖十四  聖鑫宮的正殿全景




竹林觀音:你走過頭了


竹林觀音的發現經過也是很神奇,是范宮主在太子的指示下前往找尋的,而其過程之順利,就像早就注定好了一樣,范宮主在竹林裡走著走著,忽然有道聲音在他耳邊響起「你走過頭了!」,當下范宮主就停下了腳步,但是照民間習俗,農曆七月份在外頭不要回頭觀看,何況是在這野外,但是請示太子之後知道可以這麼做,范宮主便回頭去找,果然很快便找到了這尊竹林裏的石觀音。




圖十五  您看到了竹林觀音的竹林與觀音了嗎!




有拜有保庇


生理痛到請病假   觀音菩薩慈悲調理


因為我一直有生理痛的問題,每次都會痛到冷汗直冒,甚至沒有辦法上班,有一次來這邊泡茶,我想說就趁這個機會請教宮主,看我的身體有沒有辦法做一些改善,他說我可以請觀音菩薩幫忙,於是我就試著請觀音菩薩來幫我調理身體,很成心地對祂祈求,大概兩個月後,身體就是有慢慢地在改善,直到現在已經痊癒好幾年了,不僅能正常上班,疼痛的問題也都獲得解決。








圖十六
圖十七  除了竹林觀音外,神桌上也供奉著南海觀音與降龍觀音
圖十八




石蟾蜍也會咬錢


有一次范宮主到竹東,經過油羅溪橋的時候,突然間肚子劇痛,但是要往回找洗手間還有好大一段距離,刻不容緩的情況下讓他顧不了這麼多,當下決定往下走到河床去解燃眉之急,只是一選好位置,就發現一顆奇特的石頭在眼前,造型像是種動物且又散發出難以言喻的異樣感,撿石頭這麼久,這種感覺還是少有的,范宮主便把他帶回家,並擺在門口裝飾,有次有位通靈朋友到訪,看到這顆石頭就說「這是一隻有靈性的蟾蜍,你為什麼把祂放在門口?」,後來經過印證,才知道真的是靈石蟾蜍,便將祂供奉起來。




圖十九  聖鑫宮石蟾蜍的造型,在天地日月雕琢刻劃造型下也顯得古意的很有個性,歡迎您來參拜端詳,祈求石蟾蜍咬財賜財。




集天地日月精華於一身的石虎爺


石虎爺是在上坪溪的一條小溪裡發現的,祂佇立在河道的中央,但是我們看到都覺得很奇怪,因為水位很高,怎麼就只有這塊石頭會靜靜待在河道中間,由於祂的形狀奇特,宮主也感到很好奇了,於是便請吊車來吊回去,安置好一段時間後,看過的人多說其樣貌像是老虎,也才認定是虎爺並加以供奉。




圖二十  石虎公的頭是在「石虎大將軍」字體這一邊,不要想說會不會在另一邊,多看一下就會感受到那個「意境」了




春節開運招財活動


「行春行廟」來求財 五路財神紅包「行好運」


聖鑫宮五路財神指示,在宮內準備裝有錢母的五路財神紅包,要幫前來參香的善信大德開緣引財,也即是說除了保佑善信身體健康,平安順利外,還能夠獲得好財氣,帶回更多的金銀財寶,辦法很簡單,來到五路財神尊前,誠心的獻上一炷香祈求,並擲到一個聖杯之後,隨喜功德,便可取得裝有錢母的五路財神紅包一包,記得要把錢母和自己的錢存在一起,這樣才會不斷的財氣增財氣,以利滾利把錢賺進來喔!






圖二一   行春行廟行好運一定要求一包「五路財神紅包」帶回家






製作分享


一般人選「錢 」  范宮主選「五術」


據范宮主說在財神爺還沒開放膜拜之時,有一家四口前來說是要來聖鑫宮靈修,原因是他們家的神尊托夢指示,叫他往竹東五指山方向走,會有一尊石頭的財神爺,他們真的照著指示而來,到了入口的時候,他們又回去竹東買香然後再上來,一回來就開始起駕,在外面一直跳個不停,宮內人員也看不懂,他們說是臨駕,結果他們一家四口陸續全部都起駕了,並一直強調說財神爺在裡面,於是廟方帶他們進去,結果一入內,一家人在裡面一直講天語,後來他們才解釋,他們家的神尊叫他們來買這尊財神爺,也出了很高的價錢,因為太子不同意而作罷,而宮主也受到財神爺托夢說,問他要錢還是要五術,宮主選擇了五術,及台灣靈石聖靈的神奇聖鑫宮才因而慢慢建立起來。






圖二三 聖鑫宮舉目所及一目了然,但靈石世界裏時空交錯的能量卻是無遠弗屆






圖二四 聖鑫宮內活動空間雖小,但祈福的「斗燈」倒是斗大


聖鑫宮神蹟族繁不及備載,有興趣的讀者可上網觀賞《拜拜愛台灣》節目。

0 comments:

 

Copyright © 2011 台灣宮廟網

六大國際影視傳播有限公司
(02)8791-1585
114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180巷6號6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