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福田 種善果

《拜拜愛台灣》節目製作

相關書籍

大溪迎富送窮廟



唯一承襲漢唐古禮  台灣首創「迎富送窮」求財法門


迎富送窮廟原名天公祖廟,是台灣唯一標榜承襲漢唐迎富送窮科儀的宮廟,建於西元2005年。
主持師父玉善師父,他在掌管卅六的玉皇大天尊聖諭下
,歷經十餘年終於選定現址「潛龍穴」點金立基,開始了一連串起造傳奇,同時並與大陸經商有成,屢受靈驗感召的主任委員謝振山合力募資鳩工,完成這座唐式主體建築的「天地行宮」迎富送窮廟,主祀玉皇上帝、三官大帝、五路財神王、地藏王菩薩等,標榜全台獨樹一格的「迎富先送窮」的行香拜神觀念,與一般「求財」的財神廟頗有不同。


強調「五窮盡送.五富歡迎」的迎富送窮廟,無疑已將台灣拜財神的「求財」觀念,進一步提升至「送窮」的心靈信仰!


圖一:經過崁津大橋約五百公尺右側,看到這個招牌就要停車進入迎富送窮廟了。






圖二:立杯+招財紅包=大溪迎富送窮廟的精神






圖三:入口處的迎富送窮廟牌樓,明白闡示「迎五富,送五窮」之宗旨






圖四:入廟路坎坷難行,代表求財之路並不好走。






圖五:大溪迎富送窮廟的外觀有著漢唐時代的高雅氣質






圖六:天公祖就在藍天底下濟世救萬民




好廟基本資料
  • 主祀:玉皇大天尊、五路財神王
  • 聖誕:正月初九玉皇大帝聖誕、正月初五迎財神、三月十五日五路財神聖誕
  •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康莊路5段12巷18號 (離舊廟車程約8分鐘)
  • 電話:(03)-388-9355
  • 報路:北二高大溪交流道下,往大溪老街的路上行進,經崁津大橋後五百公尺左手邊。
  • 衛星導航座標:E :121°16'51"  N: 24°  51'  56''
  • 拜完可去哪裡玩:大溪老街、石門水庫、兩蔣園區、拉拉山摘水蜜桃
  • 網址:www.godbank.com.tw


五窮盡送、五富歡迎,傳承漢唐的送窮廟


台灣很少有這麼一座讓人處處「驚艷」的道教新廟宇!驚艷的不是廟宇佔地廣闊,不是建築宏偉,也不是傳統的精雕細琢,而是祂展現了一種處處充滿新時代、新創意又能兼具正道信仰的年輕風格與文化內涵。


主持玉善師父表示,由於台灣近幾年社會動盪、景氣不佳,尤其2008年全球歷經金融海嘯,一下子窮人變多了;但人人都怕窮,卻不知如何送窮,因此奉祀全台唯一五路財神王的迎富送窮廟,除了強調「玉尊三官天賜九重福,修德必得;善門十方禮敬財神王,虔道必應」的財神正道信仰外,並由玉皇大帝、財神王諭示為迎富、送窮考證溯源,同時,以沿襲二、三千年前黃河流域的「破五、送窮」等多項失傳民俗活動,及漢朝辭賦家揚雄「逐貧賦」、唐朝大文豪韓愈「送窮文」為基礎,重新闡述「智窮、學窮、文窮、命窮、交窮」的真締,並讓信眾真正理解「迎富要先送窮」之要義;懂得送窮,人生,才能真正的其樂無窮!




圖七:天公地道闡述公平正義的天地之道




面對廟右進左出  依道而行求財之路才能「行好運」


要進入迎富送窮廟是要有訣竅的哦,面對廟右進左出,兩道門分別為,「蒼龍入招財」、「臥虎出迎富」,深具意義。走到迎富送窮廟前,有迎五富、送五窮山門,想要走進廟裡,要先從面對山門的右邊進去,拜拜完後,再由山門的左邊聖杯大道出來,迎接財富的聖杯大道分別是:黃色、青色、黑色、白色、紅色五對大聖杯,每個聖杯高六尺三,重量達一公噸,與進門時行經的坎坷通道成對比,聖杯大道平坦舒適,一般廟宇所謂的龍進虎出,對迎富送窮廟來說,就是窮進富出,將貧窮帶進廟裡送走,然後走出去就是準備要去迎接財富,把滿滿的富貴帶回家。




圖八:入廟要由面對廟的右方入廟,上方寫著「蒼龍入招財」






圖九:出廟會經過立杯所堆砌的康莊大道還有「臥虎出迎富」的牌樓。






圖十:六色杯的求財之道






圖十一:每個顏色均代表木火土金水的五行






圖十二:偌大的古錢幣就直接鑲在你我的腳下




轉運招財  先從身心洗淨開始


一進到廟區,映入眼簾的是設立在廟前的「轉運招財水池區」,水池旁就有一把瓢子,將這財水澆淋在這大元寶上面,用心好好的給它摸一摸,雙手讓財水滌淨,代表身心都乾乾淨淨,平心靜氣地進入廟裡,最後別忘了將沾滿了財水與財氣的雙手往褲子的口袋作勢一擺,這可就將財氣裝到褲袋裡去了,也代表有荷包滿滿的意思喔!




圖十三:難得沒有人使用的「轉運招財水池」






圖十四:進廟前先洗淨身心,澆一澆財水




製作分享


我的大女兒整隻栽進「招財轉運水池」


說起來讀者可能不相信,但這可是千真萬確的事情。前年2008年底忙著製作迎富送窮法會專題時,沒有時間陪家人,心想迎富送窮廟的環境清幽風景美好,乾脆帶著老婆小孩前來,讓他們在附近溜搭溜搭,結果,家人行禮如儀也在轉運招財水池區拿著水瓢淋元寶,想不到我的大女兒安盈,竟一不小心竟整個人栽進那一座轉運招財水池裏去了,所幸一把被小曾師兄給抓起來,所以人沒怎樣,也沒哭,就是全身上下都濕了,當下,念頭一起,這會不會是我女兒在天公祖的見證下給我的「締蔭」啊?一般人只是澆一點財水,我的女兒整隻掉進去,該不會要轉運了吧?果然,從那個工作點又啟發我另一個工作的起點,那一年所得結算起來,算是一年比起一年進步了,很感恩!


但是在此,還是要特別聲明,小孩掉到水裏是一件很危險的事,請各位家長千萬不要模仿!謝謝。




圖十五: 把財水澆淋在金元寶上,再用心的摸一摸




三層三疊元寶金殿   沒有三兩三豈敢上梁山


迎富送窮廟正殿,以特別的元寶金殿為造型,主祀的神佛分別位於三層三疊的金元寶之上,最上層為玉皇大天尊,也就是一般人俗稱的天公祖,民間信仰中神格最為崇高之天神。玉皇大天尊上掌三十六天,下轄七十二地,除了統領天、地、人三界的神靈之外,也掌管了天地宇宙萬物的興衰隆替,吉凶禍福。在玉皇大天尊之下的則是天官文武財神與三官大帝,三官大帝分別為上元賜福天官紫微大帝,中元赦罪地官清虛大帝,下元解厄水官洞陰大帝,主賜福延壽,解災赦罪消厄。第三層則為東西南北中「五路財神王」,大溪迎富送窮廟也是全台灣唯一,奉祀五路財神王的廟宇,十分殊聖莊嚴。除了主神之外還配祀有彌勒財神、地藏王菩薩、濟公禪師、註生娘娘與城隍爺與月老等等…每一尊神佛都各司其職,各有所長靈感非常,只要誠心禮拜恭敬,即有不可思議之功德,無論是在家庭事業或著運途上,都會有正向的磁場,和神佛無上加持的力量,所以拜神一定要有信心,也要對自己有信心,心有所願,天必從之。




圖十六:正殿三層金元寶神桌全景






圖十七:金元寶神桌,看起來也頗像裝滿金銀財寶的財船耶






圖十八:來過迎富送窮廟無以數計,天公祖的話一言九鼎,真的沒見過有人在正殿起乩






圖十九:最高的那一層金元寶上面正是天地至尊「玉皇大天尊」






圖二十:






圖二一:天公斗應該也是屬斗界至尊
圖二二:第二層是三官大帝






圖二三:






圖二四:第三層則是五路財神王的金元寶神桌






圖二五:中路武財神趙公明的回饋金牌,數一數有幾面呢?






圖二六:東路財神招寶天尊






圖二七:西路財神納珍使者






圖二八:南路財神招財使者






圖二九:北路財神利市仙官






圖三十:進寶童子






圖三一:招財童子




製作分享


拜拜求什麼  要講清楚說明白


玉善師父曾經笑談說,每次他看見有個人在迎富送窮正殿一拜不起,對著天公祖與五路財神王一直稟報,說個不完的人,那個人就是我們演藝圈不老前輩「劉哥」劉尚謙。第二名的就是在下我,憑良心說我在現場看過劉哥拜,真的拜很久,他拿第一名當之無愧!有機會我也想請教他,好奇他到底都跟仙佛說些甚麼事?而本人我呢,就是求財了!因為向仙佛求財,我都堅持都要「講清楚說明白」,首先會把個人目前工作事業的機會點與可能性全部都一一陳述,之後再說明想要甚麼,最後希望天公祖與五路財神王協助我達到心之所願。在此與讀者交流,拜神不能老是讓仙佛去猜你內心想要甚麼?而是你要清楚的講出來,最好是能夠嘴巴小聲的講述出來,就像是在向長官做簡報一樣,這樣祂們也才會知道,該怎麼幫你或協助你。憑良心說,這樣做效果很好,感覺都有接受到天公祖與五路財神王的庇蔭與照顧,讓我能夠努力工作,相對的,經濟就可以獲得提升了!






圖三二:看背面就知道了,年輕人居多。




何謂「送窮文」


大溪迎富送窮廟,秉持漢唐盛世傳承之科儀,以弘揚迎富送窮法門為職志,莊嚴殊聖的廟觀,有中國唐代建築的意境與精隨,牆上刻有唐代大文學家韓愈所寫的曠世鉅作─送窮文。文章之中韓愈清楚說到,自己一生困頓,勞苦奔波,主要原因就是被五個窮鬼纏身,導致仕途官運不順遂、不如意,這五個窮鬼分別是:智窮、學窮、 文窮、命窮、交窮,然而窮乃原罪,人人聞窮色變,迎富送窮廟的玉善師父以為「要安人心必先知之,也就是說要先除窮,而去窮必須要佐以對的法門,對的神佛,正確的廟堂才能脫罪、贖罪,人才能夠從無知變成無懼」。簡單來說,迎富送窮的法門就是將窮給送出去,才能行使迎富之道,大開方便之門,也即是迎富送窮廟大力闡述宣揚的「迎富需先送窮」之道。






圖三三:迎富送窮就是先將五窮送走,然後再來迎五富的概念




「行春行廟」製作特別推薦—先「送窮」才能行好運
  1. 照順序拜過所有主神與配祀神明。
  2. 填好送窮咒文,蓋上本人手印。
  3. 虔誠地在濟公殿前唸一遍送窮咒文。
  4. 持送窮咒文至濟公禪師爐以順時鐘過爐三圈。
  5. 燒化至送窮船爐裡。




圖三四:送窮咒文的程序很簡單,空白的送窮咒文也直接放在濟公桌上讓香客自取。






圖三五:




圖三六:送窮船等著下一班次準備將瓊給送走






圖三七:念完送窮咒文就在濟公案前的燈火點燃,置入於送窮船內燒化




有拜有保庇




圖三八:信徒吳小姐




老婆虔心敬拜  老公投資獲利學業事業漲停板


〈吳小姐〉我覺得回去之後,就覺得好像有無形的力量,會幫你迎刃而解,然後只能夠說,就是「順」那一個字。剛來這個廟拜拜時,當時老公在事業上有一些瓶頸,但巧合的是來這邊廟參與拜拜以後,我老公他們公司的股票從二十幾塊,就飆到一百六十八,所以我們在錢財獲利上也賺了一小筆。之後我們夫妻了就常回來廟裡走走,在與玉善師父請示聊天當中,玉善師父很鼓勵我先生,一直向上進修,結果他在三年前,他竟然考到全亞洲第一名的EMBA,香港中文大學,現在他的人生際遇就截然不同了,因為有了財神爺的幫忙,所以我們在九月(2009)的時候,開設了一個小公司,現在還在成長中,希望以後能夠託神明幫助,可以讓屬於我們自己的事業越來越旺,同時也帶給這個廟宇一些回饋。




有拜有保庇




圖三九:信徒施小姐




擲到爐主後身體大獲改善  工作更出色


一般來說擲到爐主是很好運,回去都會很好大發利市,可是我不知道為什麼,擲到爐主回去之後人就很不舒服,不能吃不能睡的,心悸頭痛,去檢查也沒有生病,後來就回來這邊廟,請教我們廟裡主持玉善師父,師父說可能我可能年輕的時候,做服務業常常熬夜身體都搞壞了,磁場非常的不好,於是經過玉善師父幫我清過磁場之後,身體慢慢回復正常,整整一年身體都好好的,都沒有生過病,但我以前是一年到頭都在吃感冒藥,動不動就生病的,可是自從當爐主之後,整個生活就是順遂許多,磁場調好之後貴人運也不錯,更結交了很多不錯的朋友,工作財運也都不錯。




製作分享


「迎富送窮」充滿神蹟  細數不清的感應案例


來到廟裡做採訪,都是隨機抽樣,沒有彩排的直接做街訪,所以這些例子都是百分百真實,故事也都是信徒自己從口裏講出來的分享與體驗。本人與迎富送窮廟結緣已超過了五年,當時是拜《暗光鳥新聞》節目之所賜來此拍攝採訪,節目播出後大受觀眾歡迎,也造成「迎富送窮」宗教文化推廣的熱潮,直到現在,平常日與周休二日,您可以看到一波一波的拜拜人潮從不間斷,而且特別的是,年輕人很多,而且還帶著長輩,攜家帶眷來拜的家庭也很多,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現象,也就是說來這邊拜拜的人,與他宮廟平均年齡層比起來低很多,很年輕,也很有活力,也代表著大溪迎富送窮廟的香火傳承不墜!




春節開運招財活動


「行春行廟」台灣獨一無二六色杯  求財小紅包賜我發「行好運」


大溪迎富送窮廟的求財方式相當特別,而求財的過程也是嚴謹有序,首先,要先依照廟方指示,向仙佛稟報前來求財之意,參拜完後,就能排隊擲筊杯求發財金了,而迎富送窮廟的筊杯十分獨特,一共有六組不同顏色的筊杯,紫色代表天公祖杯,而綠白紅黑黃五色筊杯則代表東西南北中五路財神,在擲筊之前需誠心向神明稟報自己姓名、住址等詳細資料,即可擲筊,如果賜得一個聖杯可換得一包58元發財金,以此類推,若是五個聖杯即可換得大包的588元招財錢母,倘若連紫色天公杯也賜聖杯答允的話,便可求得天公祖欽賜的迎富金牌一面,廟方還會為信徒加以七七四十九天加持的手續,讓求財效果更加顯著哦。




圖四十:行春行廟推薦排隊求求天公祖+五路財神王所賜的58元發財金






圖四一:求取賜我發發財金前要先填妥擲杯單,擲出幾個杯廟方師兄姐就會幫你填寫上去了






圖四二:雙手捧高高,代表祈求財神王賜福賜財的敬意也是最高






圖四三:總共六對杯,因此這一盤裏共有十二個杯,不信數數看。






讀四四:天公杯置於中央,餘者為五色杯所填滿






圖四五:小包的內裝58元;大包的內裝588元






圖四六:六杯全開,廟發致贈迎富金牌一面,讓您送窮迎富發發發




製作分享


天公祖的超級感應  講究科學的記者也瘋狂


其實來這邊求的名人很多,不乏一些演藝圈的知名藝人。其中新聞圈的帥哥記者就曾經在我面前,示現了一個天公祖與五路財神王的神蹟。事情發生是這樣的,2009年的迎富送窮廟適逢一個法會專題採訪,我有邀請這位記者學弟來,然在採訪之前,先引領著他行禮如儀的先拜一輪,接著奇妙的事情就發生了,當他才進行採訪到第二位時,已顧不得採訪就拿著他的手機,飛奔而來對我說「志文哥,我不知道這該怎麼形容,這實在太…太不可思議了…」然後他就秀他的手機簡訊給我看,原來是一位欠錢已經欠他一年多的友人,屢次催討無效,而當下簡訊竟主動說要將之前的款項還給他了!他嚇到了,因為這一筆約萬元的款項,雖然不多但也不能說少,在要不回來的情況下他們兩夫妻已列為呆帳,顧在朋友情誼,想想算了!意想不到已經忘了要債的錢,竟然巧合的在迎富送窮廟拜拜的時候,對方竟主動雙手奉上。現在的我仍對記者學弟的表情歷歷在目,因為真的是太深刻了,這也是天公祖與五路財神王最厲害的地方「該你的就是你的」!






圖四七:招財迎富袋在主殿的右側區
   






圖四八、四九:正面與反面都是代表招來財富的吉祥象徵






圖五十:飽足的平安富貴米期待能帶給您富貴平安也飽足。




拿香跟著製作拜


如何祈求天公祖賜我發?


每一個「賜我發」發財金小紅包裏都裝有新台幣58元「我發」,因為須向天公祖與五路財神王求的,若是應許就會「賜」給你,組合起來就是「賜我發」。


常年的觀察結果而言,千萬不要以為總共有六個杯,所以隨便丟都有,這個答案肯定是錯誤,因為心理這樣想,接著你也就可能擲不到杯了,「知難行易,知易行難」,菩薩要的是一顆虔誠之心,有心的人,即使只擲到一個杯,一樣在賺錢,自己的杯是跟自己的財運做比較的,不是跟別人做比較,多一點杯代表此階段的財運旺,少一點代表這陣子機會可能少一點,但是有杯就有希望,有希望就有明天,在天公祖與五路財神王的庇蔭之下,明天會更好!




春節期間來參拜  迎富粥吃免驚


迎富送窮廟邀請知名美食作家融入史料典藉的記載設計本土新食材,研發出了料豐味美兼具迎富送窮意涵的「迎富粥」與「送窮粥」平安餐。 每逢春節(年初一至初四)期間,都免費供應給所有蒞廟求財、求平安的全台信眾,而依據漢唐「吃粥填窮」的歷史典故,要先吃一碗鹹的送窮粥,送掉五窮氣;才接著吃甜的迎富粥,才能迎接五富五貴喔。




有拜有保庇


宗教文化典故有考就   感應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圖五一:信徒沈小姐


我是從事遊覽車的服務工作,一次的機緣在電視上看到迎富送窮廟專題報導,覺得跟一般的廟宇很不一樣,很好奇地親自開車到這邊來看了一下,雖然很特殊但都有其文化典故的考證,我覺得廟方很用心,後來我第一批客人來的時候很神奇,他們都覺得這裡的拜法很新奇,回去之後幾乎都有很好的感應,很多事情就莫名其妙地很順利了,因為客人反應好,這裡也變成了我必定安排的行程。




有拜有保庇




圖五二:信徒黃先生




電話行銷屢被拒絕  迎富送窮助我業績破百萬


從事電話行銷工作,要讓客戶跟我們在電話那頭買東西,其實難度非常高,常常被拒絕已習以為常。兩年前有一天,趁著上班的空閒時間來到這邊,在來之前打了一整天的電話,完全沒有談成半筆交易,想不到拜完一回去,打的第一通電話就談成了,冥冥之中感到很神奇,客人竟跟我買了。以公司來講,一個月平均做到六十萬算高業績,做到三十萬可以領到四、五萬的薪水,六十萬可以領到七、八萬的薪水,我有一次竟突破自己的紀錄做到一百萬,那一次就領了將近十八萬,所以我覺得需要做一個回饋,所以有空就來拜拜感恩天公祖與五路財神王。




製作小叮嚀


迎富送窮廟秉持著「天公做主、三官監杯、財神王賜財」的理念,加上保留了正統道教科儀的精隨,雖然手續繁瑣,但只要虔心祈求,神明都會應允,在廟內隨時可見信徒大排長龍等候擲筊的情況,便可見其效果肯定是靈驗非常,難怪前來參拜的香客會絡繹不絕了。信眾所求得的發財金,須至五路財神爐前過爐,當做錢母存放於戶頭或是投資理財時使用,發財卡則放在隨身攜帶的皮夾內,廟內特別提醒,常借、常還、常轉、常賺,效果更是顯著喔!






圖五三:五路招財卡紀錄著您何時來招財,發財的時間就讓您自己來記,仙佛最終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發財,內心也殷殷期盼,發財候也要記得回來拜拜!




拿香跟著製作拜


有靈有聖的濟公法扇  彌勒財肚  註生娘娘與月下老人


來迎富送窮廟除了送五窮迎五富,還有許多靈感非常的神明都值得再三參拜喔。也可多多運用仙佛的法器物趨吉避凶,例如:用濟公禪師的法扇,在濟公爐上過煙火然後在身上拍打,能將我們身上的骯髒穢氣給袪除。此外,摸摸笑容可掬的彌勒佛財肚,大肚有容能迎來富貴與財氣。還有祝生娘娘生男生女問籤擲杯準確無誤,月下老人譜成無數佳話,光看正殿又邊旁殿掛滿了善男信女來求姻緣的祈願木牌,您就知道有多靈準了!




圖五四:濟公殿前的濟公法扇也是很熱門,周休二日都要排隊才搧得到






圖五五:濟公扇的主要作用就是搧霉運、除穢氣,所以香客都很認真也很用力搧,所以扇子毛掉的快,折損率高。






圖五六:右殿敬奉都城隍爺






圖五七:左殿敬奉地藏王菩薩






圖五八:如果您在拜拜看到註生娘娘一直對著你笑,就是要準備當爸爸媽媽了






圖五九:迎富送窮廟的月老信徒眾多






圖五八:月老紅絲線比起婚姻聯誼社,何者的功效比較大?答案是先求一條紅絲線綁在手上,再去報名參加聯誼社的效果最大






圖六十:上次拍攝祈願木牌有看到八大「世界第一等」節目金鐘獎得主藝人「小馬」寫的牌,內容所寫應該是如願以償了






圖六一:五營兵將也要拜,財神廟的五營兵將也是來幫忙求財的




年度盛事  每年小滿舉辦迎富送窮大法會


在每年代表期待豐收的「小滿」節氣到來時,迎富送窮廟會盛大舉行廟內最隆重的年度盛事,就是台灣獨一無二的迎富送窮法會。迎富送窮大法門的內容,其實是承襲自唐代盛世的迎富送窮傳統科儀,藉由正統道教儀式,以莊嚴謹慎的態度去執行,為參加法會的善信大德招財賜福旺年運。而法會的最大重點就是燒化「送窮船」,廟方會將載滿信眾五窮、五鬼的送窮船,經過法會三天的加持,在最後送往大漢溪河畔燒化,讓一年的壞運衰運通通離去,接著迎接滿滿的財富。




迎富旺財寶塔與迎富紅榜


位於正殿的金元寶桌兩旁高聳的兩座高塔是「迎富旺財寶塔」,是奉玉皇大天尊旨諭,於2009年正式啟用的,迎富旺財寶塔形六角,高4.58公尺,左塔添財氣,右塔增福氣,金黃色的外貌看起來殊聖莊嚴,廟方會將參加法會的善信大德的大名提上紅榜,並張貼在旺財塔上,接受玉皇大天尊與五路財神王一整年的加持,一整年的運轉增添財氣。






圖六二:迎富旺財塔上的紅單上登錄著每一位求財有心人士迎富旺財的祈願






圖六三:財神王金庫忙碌的程度,比起一般的銀行業務有過之而無不及


最後,敬告那些一直覺得沒被幸運之神眷顧或是「賺沒吃」的人,你們可以來大溪迎富送窮廟走走拜拜,試試看拜拜看,誠心的向天公祖與五路財神王請託,請仙佛們廣賜智慧、利祿與財富,讓你有機會可以改善經濟狀況或提升生活水平,相信您的夢想將會成真,相信「秘密」吸引力法則的力量,也要相信你的希望與願望,總有一天會在眼前實現,那麼成功那一天將會提前到來!祝福各位,有機會歡迎大家來拜拜!




圖六四:慈悲謙和的迎富送窮廟主持玉善師父,歡迎十方善信送窮迎富、求財得財、旺財發財!


迎富送窮廟的神蹟族繁不及備載,有興趣的讀者可上網觀賞《拜拜愛台灣》節目。

0 comments:

 

Copyright © 2011 台灣宮廟網

六大國際影視傳播有限公司
(02)8791-1585
114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180巷6號6樓